治超站效能和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6:16:00

治超站效能和服务工作方案

为贯彻厅治超办《关于印发<省交通运输厅治超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省交通厅治超办围绕交通运输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促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净化治超工作环境,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为维护和促进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继续抓好《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各项规定和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治超工作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巩固和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治理庸懒散问题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促进作风好转。

(二)推进执法队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加大治超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力度,严格治超执法队伍风纪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保证执法人员依法治超、文明执法。积极倡导执法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强化服务措施,使治超工作得到广大车主、货主和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减少相关投诉,树立良好的治超执法形象。

(三)继续提高单位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多媒体学习,为党员干部职工搭建开放、灵活、方便的继续学习平台。以精心组织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知党、爱党、兴党意识。着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素质和能力。突出党员干部能力培训。继续开展大练兵、业务竞赛,推进文明礼仪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组织实施“交通行政执法规范化工程”,整顿执法风纪,进一步规范执法用语、执法文书和执法程序。继续开展规范交通运输行政自由裁量权活动,进一步规范和约束行政自由裁量行为。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编发工作简报宣传开展提升年活动动态、特色工作和成效,并在公路沿线、治超站醒目位置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发展提升年活动。在市公路网开办发展提升年活动专题网页,我站对外服务承诺和服务举措、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全面接受监督。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和合作,及时宣传报道我站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情况和成效。要注意宣传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主要经验和先进典型。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站长为组长,副站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发展提升年活动日常工作实施。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亲自抓,确保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力求创出新特色、抓出新亮点、做出新成效。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查暗访、受理效能投诉,督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情况,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顺利推进。

(三)要注重建章立制。要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及时将发展提升年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提高,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