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整治斗争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4:33:00

严打整治斗争工作方案

为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整治社会治安秩序,保障我镇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年7月8日起至年12月31日止,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专项斗争,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严重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实行多警种协同作战,各部门整体联动,集中时间,集中警力,集中精力,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绑架、贩毒等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为我镇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三、打击重点

1、严厉打击各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重点打击以下四类对象:一是依据《刑法》第294条应严厉打击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二是雇请或充当打手、杀手进行寻衅滋事、报复行凶的犯罪分子;三是采用非法手段垄断市场经营,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的违法犯罪人员;四是称霸一方,横行乡里的流氓恶势力以及结伙聚众斗殴的犯罪分子。

2、集中打击杀人、抢劫、抢夺、强奸、绑架、贩毒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坚决遏制入室盗窃、诈骗、砸车、拎包等多发性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

3、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交通沿线村和边远农村治安混乱局面,扫除郊区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4、全力追捕一批负案潜逃多年、罪恶累累的逃犯。

四、时间步聚

这次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时间:年7月7日至10日)。主要任务:一是召开严打整治斗争动员会,发动群众,大造声势。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政法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斗争的积极性;二是深入调查,全面掌握当前社会治安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三是研究制定严打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确保严打斗争顺利开展。

第二阶段:集中打击和深挖处理(时期:年7月11日至12月10日)。主要任务:设置三条战线,开展专项行动。第一条战线: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1、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称霸一方,作恶多端,祸害群众的黑恶势力。对尚未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2、开展“百日破案”大会战。对大积案和现行案件,确定10起,限期破案。3、开展“打流窜追逃犯”行动。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农忙期间,流窜在逃人员回家团聚的时机,进行抓捕。目前已初步列出一批抓捕对象。4、开展禁毒缉毒行动。重点打击分销网络、零包销售以及种植加工等犯罪活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创建一批“无毒社区”和“无毒村”。

第二条战线:重点整治。1、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结合全区严打整治会议精神,突击三个月,集中调处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加强维稳信息的收集,防止安全隐患和矛盾出现。3、防止群体性事件,劝说劝阻,疏导群众。4、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专项整治。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铺开。5、开展企业和学校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扰乱企业和学校周边秩序,侵害企业和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6、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将全面清理整顿公共娱乐场所,重点打击制黄贩黄、聚众等违法犯罪活动。7、开展道路安全专项整治。以清理事故隐患和严防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为重点,加强消防监督管理和交通客运安全管理。从重查处无证驾驶和报废车、拼装车上路行驶,以及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违章行为。

第三条战线: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1、严厉打击金融财税系统犯罪;2、严厉打击制假贩假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严厉打击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表彰奖励(时间:年12月11日至12月31日)。主要任务: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制定完善严打工作长效机制,巩固严打整治斗争成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刘积福书记和蔡晓明市长致全市政法各部门一封信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改善我镇当前治安状况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门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对专项斗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严打斗争的组织领导。村、居委会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亲自组织指挥,亲自动员部署,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做好后勤保障和各项准备工作。

2、深入调查,明确重点。派出所要对本地刑事犯罪活动以及突出治安问题进行全面细致地梳理,摸清底精,掌握实际情况,有选择地确立一批重点案件、重点在逃人员和重点整治的地区、行业和场所,做到目标突出,成效明显。同时发生的的重特大涉黑涉恶案件,将进行挂牌督办。

3、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要动中同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犯罪嫌疑人,对提供重大破案线索的有功人员,要予以重奖,以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斗争的热情。要采取主动上门和张贴通告等形式,认真做好逃犯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敦促一批逃犯主动投案自首。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严打政策,弘扬正气,震慑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投入严打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4、严格执法,文明办案。要严格依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充分掌握和运用好法律武器,依法严惩犯罪。要成立专门队伍,建立专门台帐,健全专项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办案人员的证据意识、法律意识和深挖犯罪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办案。各部门要密切联系,相互配合,从有利于案件侦查和打击犯罪的角度出发,共同分析和解决诉讼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只要符合“两个基本”原则,就要准确运用法律,加大办案进程,做到依法快侦、快诉、快审、快结。同时,加强对全镇干部、政法干警、村、居委会负责人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坚决杜绝徇私枉法、包庇纵容、办人情案、办关系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确保严打整治斗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