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贸物流业规划方案

时间:2022-04-05 03:57:00

发展商贸物流业规划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3+1”发展战略,构建全区、全市的物流体系,加快我镇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以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综合服务质量为中心,大力提高全社会对现代物流理论的认识,切实增强企业及共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满足社会多样化服务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二、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我镇区位和资源优势,用5年时间,即从年初至年底,组建一个公司(运输公司),建好两个市场,拓展三个仓储中心,引进两个大型综合商场,落实一项工程。

二、发展思路

(一)加强宣传引导。一是举办培训班和聘请商贸物流专家授课,逐步普及现代商贸和物流知识;二是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走出去、请进来,促进现代商贸物流意识的形成,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三是加强对大型工商企业领导的培训,提高广大工商企业对现代物流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整体物流成本”观念,走物流专业化、社会化道路。

(二)科学做好资源整合。一是整合现有农用运输车辆资源,并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组建一支以短段运输和中转运输为主业的运输公司,通过规范化的公司管理,不断提升公司的装备水平、运输能力和竞争能力。二是以产业带市场,以市场促产业,实现产业与市场共荣,以产业推动市场的发展。三是以现有的家庭店为基础,建设一批覆盖全镇各村委会和中心村的五统一(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商品价格、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承诺),且有一定规模的“商务部农家店)。

(三)做好建设规划,加在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依托九江市城区的拓展,搞好建设规划,通过加大招商力度,建好两个专业市场(水产品市场和花卉苗木市场)和两大综合商场。依托濂溪综合物流区的建设,推进我镇商贸物流业的大发展。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推进我镇由企业物流向社会专业物流的转变,以提高我镇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以公路建设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起能沟通全镇的公路路网。

(四)开发信息网络。建设商贸物流网站,并依托网站信息平台,加在物流信息的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

四、发展措施

1、加大领导力度,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商贸物流业的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商贸物流业形势,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保障。商贸物流的发展目标任务,要分解到相关单位,落实具体人员负责落实,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项目,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

3、强化服务职能,提供环境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贯彻现代物流的各项保障体生活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商贸物流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