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镇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4 05:36:00

开展全镇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新闻出版部署《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指示精神,在我镇倡导全民读书,营造读书氛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城镇建设,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年在全镇开展以“阅读助力赶超,学习成就未来”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文化引领,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城镇、提高居民的思想文化素质为目标,通过开展覆盖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组、家庭,惠及广大群众的全民读书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培养全体居民崇尚读书、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和崭新风气,大力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我镇赶超发展、争先进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阅读助力赶超,学习成就未来

三、活动时间

年4月——12月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全民阅读活动落到实处,决定成立姑塘镇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五项”主题阅读活动

1、开展以“改进机关作风,强化机关效能”为主题的机关阅读活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镇中心组理论学习,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在一般干部中开展读书征文活动。

2、开展以“学文化知识、做新型农民”为主题的农民阅读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平台,开展“我的书屋,我的家”开办农家书屋演讲活动和读书用书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读有益书籍,学实用技术,走致富之路。

3、开展以“好书伴我成长,知识成就未来”为主题的校园阅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在读有益书卷中体味人生,增长才智,健康成长。

4、开展以“立足岗位练兵,钻研专业技能”为主题的职工阅读活动。发挥社区书屋、职工书屋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员工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努力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多作贡献。

5、开展以“崇尚读书,提升素质”为主题的家庭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生活”的读书理念,营造家家飘书香,处处书声浓的读书氛围,构建和谐家庭,争当文明市民。

(二)开展两项特色阅读活动

1、组织开展“知我姑塘镇爱我家乡美”活动。以姑塘镇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办《话说姑塘镇》栏目,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学生了解家乡、认识家乡、热爱家乡,9月份举办镇情知识竞赛。

2、举办“传承文明、播撒书香”征文比赛活动。在宣传栏、板报等载体上公布比赛规划,设立一、二、三等奖,对优秀文章汇编成册,并向《庐山区报》、《庐山区政府网》、《鄱阳西岸网》等推荐。

(三)开展“四个一”系列阅读活动

1、“读一本好书”。号召全镇村民每人读一本好书,组织全镇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

2、“写一篇心得”。号召全镇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小学生,总结读书经验,写一篇读书心得。

3、“荐一本好书”。号召全镇村(居)民参与好书推荐活动,推荐一本对自身有深刻指导意义的好书。

4、“献一份爱心”。号召全镇村(居)民参加捐书活动,组织有条件的村(居)、企事业单位、学校开展捐书活动,为偏远村、贫困学校献一份爱心。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各单位要站在建设和谐社会、推动姑塘镇发展的高度,认识和组织全民阅读活动。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切实将阅读活动作为提高村(居)民素质、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制定的方案必须于5月28日上报镇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加强宣传,营造气氛。阅读活动要坚持全民参与的原则,突出活动的参与性、公益性、社会性、实效性、持久性,激发读书热情。各村(居)、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营造阅读的活动氛围,通过宣传栏、板报、电子屏等播发阅读活动相关内容,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舆论氛围。

3、全民参与,注重实效。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做好组织、发动、引导全民参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扎实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引导全民热爱阅读,增长知识,努力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良好气氛,提升姑塘镇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