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时间:2022-04-01 09:03:00

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已于年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将于6月1日起施行。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法》。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明确食品生产者、销售者和餐饮经营者,各监督管理部门和各级政府的责任,明确食品生产者、销售者和餐饮经营者,监督管理部门和各级政府应当落实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明确消费者、媒体、消费者组织、食品相关行业协会及其他个人、单位等在食品安全方面应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为《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夯实社会基础。

二、宣传贯彻的重点内容

《食品安全法》是我国一部关于食品安全的综合性重要法律,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食品安全法》分总则、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食品检验、食品进出口、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十章,共104条。《食品安全法》确立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食品安全标准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的基本准则、索证索票制度、不安全食品招回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制度等多项制度和分工负责与统一协调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是《食品安全法》的基本法律制度和立法原则,也是《食品安全法》的精髓,在学习宣传活动中要全面系统地把握,掌握其精神实质。

(一)落实食品监管工作责任。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县政府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县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统一领导、指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评议、考核。各乡镇政府和县直食品安全监管各成员单位要把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纳入议事日程,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把实施《食品安全法》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规范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经营行为。食品生产者、销售者和餐饮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主体,只有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将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才能有效实施管理。《食品安全法》确立食品生产经营和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实行许可制度,食品生产者、销售者和餐饮经营者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并对食品生产经营安全标准作出明确规定。

(三)建立食品安全保障机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对食品安全进行科学管理的体现,《食品安全法》正式确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要求尽快整合、统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法》设定了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对食品检验资质认定、检验机构与检验人员责任制度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食品不得实施免检。同时,《食品安全法》还建立了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机制,加强了食品安全信息管理。

(四)完善食品安全监督制度。《食品安全法》在规定了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基础上,明确了分工负责与统一协调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完善食品安全监督制度。《食品安全法》规定地方政府组织本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并按照年度计划组织开展工作。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食品安全法》明确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时行使的职权。

三、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宣传贯彻职责

(一)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单位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及时报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动态,对重大违法案件及时予以报道。协调有关部门对食品安全公益广告进行宣传。

(二)县司法局。负责《食品安全法》的宣传与普法教育,并纳入“五五”普法规划。

(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全县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四)县农业局。负责对农产品加工、水产捕捞、养殖户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五)县质监局。负责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六)县工商局。负责对食品流通环节(含集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七)县卫生局。负责对餐饮业等食品消费环节进行《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八)县教育局。组织及指导全县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托幼机构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九)县商务局。负责对食品及生猪屠宰行业进行《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十)县粮食局。负责粮食收购、储存和运输环节的《食品安全法》宣传贯彻工作。

(十一)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食品安全法》有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十二)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县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食品安全法》宣传贯彻所需的经费。

(十三)县监察局。对相关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贯彻的效能监察。

其他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并配合以上成员单位的宣传贯彻工作。

四、工作步骤

《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任务,今年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学习宣传阶段。时间从《食品安全法》颁布到5月31日。主要任务是营造声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着重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确定5月份为全县集中宣传月,宣传主题是“食品安全关系你我他”。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咨询活动。

2、购置一批宣传教材,分发到单位、企业和农村。

3、结合全县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活动。

4、召开全县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食品安全法》宣传贯彻工作。

(二)深度宣传贯彻实施阶段。时间从6月1日至12月31日。根据受众面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抓好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

1、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乡镇、县直各监管成员单位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11月份开展以“食品安全法和我”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多载体集中展示宣传活动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活动所取得的成果,震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广大群众知法懂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3、12月下旬组织检查组对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活动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并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年度食品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政府和县直食品安全监管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安排专人组织协调本地本单位宣传贯彻工作的开展,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和措施,做到领导负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请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于5月20日前将本地本单位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工作方案报送县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食品安全监管成员单位要组织协调电台、电视台、报刊和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采用知识竞赛、板报、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贯彻活动,使《食品安全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在作业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宣传板报等方法,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培训,确保效果。各食品安全监管成员单位要有计划地对本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及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培训,把握《食品安全法》的精神实质,熟悉基本内容,提高运用《食品安全法》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自觉性,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措施,提高企业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