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1 05:31:00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以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全镇将全面展开村党支部班子换届工作。搞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优化村组干部队伍结构,配强村党支部班子,扎实推进我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农村改革、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做好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经研究决定制订本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全面建设“五好”村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坚决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为铸造德安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范围、时间和方式

1、范围:全镇所在行政村党支部。

2、时间:全镇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从年10月28日全面启动,11月15日以前结束,集中利用半个多月时间,全面完成支部换届选举任务。

3、选举方式:本次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本着扩大党内民主、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镇将选择一个村进行“两轮票决”的试点。

三、工作方法及步骤

(一)准备发动阶段(10月21日—11月3日)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纪委委员为主体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2、宣传发动。各村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宣传单、广播、标语等形式,加大对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充分认识到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村推行“两轮票决”选举办法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要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三培两带”的要求,引导党员、群众将党员致富能手选进村党支部班子。

3、进村指导。成立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组成的驻村指导组,搞好调查摸底,把握思想动态,指导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11月4日—11月15日)

1、提交换届请示(11月4日—11月7日)。各村党支部在换届前向党委提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请示的主要内容有:本届党支部委员会成立时间,何时任期届满,换届选举大会主要议程、时间和地点,以及书记、委员的名额及选举办法。

2、会议通知(11月8日—11月9日)。根据镇党委批复,拟定和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的通知,确定日期、议程和选举办法等。会议有关通知要提前5天告知所属党员。

3、酝酿提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11月9日—11月11日)。(1)公开任职条件。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的任职条件(包括年龄、文化程度、政治素质、组织能力、致富本领等)和职数,应在选举前向党员、群众公开。(2)组织民主推荐。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标准,采取召开座谈会、民意测验等多种形式,深入发动党员、群众荐贤。(3)认真筛选、平衡,提出初选候选人名单,并广泛征求意见。(4)认真考核。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由党委对其进行全面考核。(5)经党支部集体讨论后,提出候选人预备名单,报党委审查。

4、召开党员大会选举(11月14日—11月15日)。大会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负责主持。主要程序有:一、上届党支部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二、分组讨论工作报告。三、上届党支部向大会说明候选人预备名单酝酿产生的情况,提请大会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选举。四、大会选举。(1)宣布大会选举办法。(2)清点到会正式党员人数,实行正式党员人数(包括受委托人数)超过应到正式党员总数的五分之四,方可举行选举。(3)上届党支部实事求是了候选人的简历、工作实绩和主要优缺点,对选举人提出的询问作出答复。(4)选举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5)说明填写选票方法、投票顺序和注意事项。(6)投票完毕后,唱票人、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当场开箱清点票数,将投票人数和票数加以核对,作出记录,并宣布清点结果。收回票数少于或等于实际到会人数有效,多于实际到会人数无效,应重新选举。每一选票所先人数少于或等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清点票后,由监票人签字并公布候选人的得票数字,由会议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五、召开新当选的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书记,新当选党支部书记讲话。通过有关决议,对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或提出要求。最后按选举结果填写选举报告单,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三)选举办法

(1)采取党员差额选举支委,支委差额或等额选举书记,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村支委的候选人差额为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2)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划排列。(3)选举人不能填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选举人的意愿。如外出党员与会确有困难,可由其通过电话或信函转告村党支部委托他人代为参加投票,但每名受委托人员能接受一人委托。(4)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5)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际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当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到相当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当选人少于应当先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另选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也可以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包(挂)村单位和工作组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配合镇党委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在时间进度上要注意把握,必须在规定时间前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在选举中,凡有违反《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行为的,必须认真查处,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有关党组织、党员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2、夯实基础。一要严格控制村干部职数。此次换届,要按照“精干、高效”的要求,村党支部一般设委员3名,最多不越过5名。原则上要求做到村党支部委员与村委会委员交叉兼职。提倡村支书当选后,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提倡村支部委员当选后,参加村委会委员竞选,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超过50%。二要把好任职条件关。(1)政治关。候选人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2)能力关。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决策应变能力、科学预见能力和农村工作经验,有带领群众致富的真本领。(3)文化关。支委成员原则上要具有初中以上学历。(4)年龄关。支部书记人选原则上男不超过55周岁,女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酌情放宽学历、年龄条件。三要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通过换届选举,努力解决好党支部班子“软懒散瘫”的问题。四要认真做好符合条件的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的工作,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

3、资料整理。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地要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并将选举工作情况形成局面报告呈报镇党委,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4、总结经验。在组织进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实践,把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过程,变成培养党员民主意识,推进基层党内民主的过程。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发现,及时排解;对创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及时培植,及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