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机关效能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31 04:41:00

开展机关效能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县纪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暨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会精神,全面贯彻办字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环境、执政为民、促进发展为主要目的,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思想教育,强化效能督查,严格考核奖惩,推动镇党委、镇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决策的有效落实。

二、工作重

一是严格上班纪律。严禁上班迟到早退;上班串岗聊天,及脱岗外出办私事;严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严禁政令不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不服从分配。严禁在办证、办事中对当事人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严禁在工作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更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活动。

二是严格会议纪律。开会时与会人员严禁迟到、中途退场、大声喧哗、打瞌睡、开“小会”、打手机等不良行为。办公室要设置参会人员签到簿和迟到席,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适时对会场纪律情况进行曝光,加大监督力度。

三是坚持每周二晚上集中学习的制度,效能办要认真督查,务求实效。今年集中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及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部门要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撰写调研体会文章。

(二)开展目标任务落实效果督查活动

一是抓好每周五工作汇报制度的落实。继续实行每周五由班子成员汇报一周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周工作安排,以此提高机关干部工作效率及执行力。

二是开展村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活动。对镇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各村要及时抓好落实。镇机关各口要记录好各村相关工作指标完成情况,镇效能办要根据进展情况,下发督查通知进行跟踪督查,切实促进全镇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

针对部分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淡化的个别现象,要加大检查力度,纠正电灯长明、电话长聊、细水长流、纸张敞用等铺张浪费的行为,整治借学习、考察、招商名义公款旅游和利用公款吃喝玩乐等不良现象,深入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同时,认真执行《车桥镇机关管理制度》,做好来客招待和小车管理,健全财务手续,严格监督管理。

(四)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精简行政审批程序,做到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时间都缩减30%以上,突出解决行政“慢作为”问题。

(五)开展“评议基层站所”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机关干部、个体工商户、村民代表等对全镇基层站所进行民主评议。

(六)健全与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建立“一次投诉查实停职”制度,抓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行政事项办事登记与回执制等四项制度的落实。

(七)进一步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善现有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条件,配齐中心工作人员,实行机关各口及基层站所集中办公,切实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

(八)全面深化政务、村务公开。(1)及时公开政务、村务。确定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为全镇重大事项统一“公开日”。政府机关各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各村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要按时公开。社会密切关注的突发重大事项办理情况,在办结后一周内必须公开。(2)拓宽公开领域。一是办事公开。行政工作人员的身份、岗位职责以及办事内容、程序、时限等,通过佩戴标志牌、上墙、发放服务指南、印制备查资料等方式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并接受监督。二是热点公开。要在涉及“权、钱、人”的管理、使用等敏感问题以及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关键问题公开上有新突破。三是过程公开。对执罚、执收等容易“暗箱操作”的环节,要推行执法过程公开;对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办理过程需要公开的,要按照规定程序向当事人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

三、方法步骤

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年2月10日--2月28日)

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调整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县长同志在全县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市委书记同志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政府代市长曾庆红同志在全市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镇上下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3月1日--10月21日)

1、查找问题。通过召开问题分析会、民主生活会、座谈会、个别交谈和发放问卷等方式,围绕机关干部作风、服务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执政能力及干部队伍建设“四个加强”的要求,查找机关效能建设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建议,办公室及时将查摆出的建议、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分类,并及时进行反馈和公布。

2、检查提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操作性强、内容具体、目标明确的措施,完善学习、行政问责、行政执法责任、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制度。

(三)迎考评定阶段(年10月22日—12月21日)

对照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具体考核办法,认真做好活动资料整理归档,迎接全面考核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

(二)加强督导。镇效能办要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工作部署,及时跟踪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并按镇实施方案和县效能考核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阶段工作督查,确保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三)严肃纪律。镇党委、政府将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开展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兑现奖惩。对态度不端正、作风不扎实、工作进展慢、考核排名落后的干部,将依照有关规定,采取组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