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作风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31 02:41:00

交通局作风环境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和集中整治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弘扬苏区精神,争当为民造福的模范,争当改革创新的模范,争当务实拼搏的模范,争当清正廉洁的模范,实现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消极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交通运输部门更加廉洁高效、群众更加满意顺心,为推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建设首善之区发挥“交通人”的积极作用。

二、活动范围

局机关、运管所、公路站、渡口站及其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弘扬苏区精神、树立模范作风、推动苏区振兴”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专题学习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保持思想纯洁;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清理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党纪政纪,保持队伍纯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群众工作纪律、财经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保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在全系统推动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实施警示教育工程和廉政文化工程,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

(二)推进赣南苏区发展振兴。要以攻坚克难的作风,全力配合做好赣南苏区发展振兴规划编制与对接工作,以敢想敢干、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的作风,积极争取上级的特殊扶持政策,先行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工程,集中解决制约我区发展和贫困乡村脱贫的节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强势崛起提供优质交通服务。

(三)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被抽调的干部职工要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听从所在镇(街办)的工作安排,始终保持积极心态,发挥连续作战、善打硬仗、敢打敢拼的作风,破解难点,攻克节点,按时到岗到位,耐心细致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完成工作任务。

(四)推进征地拆迁和制违拆违。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保持随时“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队伍拉得上、稳得住、攻得下,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和依法拆除已建成的违章建筑,有效遏制新的违法违规建设现象发生,保障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用地需要。

(五)开展“治脏、治乱、治堵”活动。根据区政府决定,继续开展城区“三治”活动。要继续完善“抓领导、领导抓”的工作机制,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应转作风、作表率、树榜样,带头和带动广大市民遵守市容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规定和交通管理规定。运管所要继续配合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对城市客运车辆及客运市场的巡查整治,长效规范城区卫生、整洁、畅通的市容市貌。

(六)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全力抓好驻点单位沙石镇峰山村和赣江街办蕻菜塘社区的“三送”工作。实行工作队干部长年驻点、全局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推行公开承诺、民情家访、上下联动、民意测评、激励奖惩等机制,促进“三送”工作取得实效。

(七)开展创建和集中整治活动。紧紧抓住投资者和创业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和基层深恶痛绝的要害问题,以坚强的决心,铁的纪律予以有效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机关效能“七不准”,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和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等九个方面问题。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胜任本职工作、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牢固树立遵章守纪、严于律己的意识,始终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

(八)创优发展环境。一是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消减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落实审批工作流程再造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模式,完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二是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全面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有效监管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损害投资者和创业者利益的违法行为。

(九)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治理公路“三乱”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

四、活动安排和方法措施

创建活动从2012年1月开始,至12月底告一段落,今后转入常态化管理推进。今年的创建和集中整治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1月1日——3月31日)

1、动员部署。局里召开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的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于3月底前报局党政办公室。

2、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了解掌握开展创建和集中整治活动的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学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学习省委省政府《决定》、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区委区政府《实施方案》等文件,运用本单位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针对性教育,增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11月31日)

1、公开承诺。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将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和集中整治的具体措施、目标任务和服务承诺等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2、对照查摆。各单位及工作人员都要对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全面检查近年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

3、自我整改。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针对自我查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整改问题;要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要根据群众反映、民主评议及干部的现实表现,对每个工作人员提出评议意见,明确改进要求。每个工作人员要就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行认真整改,并通过适当方式向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

4、廉能管理。各单位要全面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把风险岗位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要求纳入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做到廉能管理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围绕规范岗位廉能管理,抓好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规范业务流程、推进风险防控、实行风险预警等措施落实,推进业务工作流程的再造、简化和创新,形成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长效机制。

5、追究问责。对单位及个人的严重影响干部作风建设和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根据有关问责规定,采取谈话告诫、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取消奖励工资、调整岗位、降职使用、辞职辞退、给予党纪政纪或法律处理等形式,严肃追究责任。涉及单位的问题,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涉及个人的问题,除追究本人责任外,对督促整改不力、导致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并追究责任。

(三)考核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总结完善。各单位要对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向局党政办公室提交书面总结。要注重将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建立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考核平估。局里年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根据日常工作、民主评议和考核评估情况,评选表彰一批作风建设模范单位和作风建设先进个人。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区交通运输局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全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2、彰显特色,注重实效。各单位在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根据各自职能特点,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各自特色,积极探索“自选动作”。要紧贴发展大局、紧扣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创建活动,做到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