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品企业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2022-03-31 11:28:00

矿产品企业整治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目标,采取集中整治、综合执法的方式,着力解决矿产品加工业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引导矿产品加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范围

全县范围内的所有矿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整治存在废水排放现象的矿产品加工企业。

(二)整治内容

1、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整治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开工生产的企业一律限期补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对选址不符合环保要求或因其他原因不能通过环境保护审批许可的,责令其停止建设。

2、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整治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即擅自开工生产、试生产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验收或经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或使用的要责令停止生产或使用。试生产超过期限未申请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的,要责令其限期验收。

3、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重点整治擅自拆除、闲置、间歇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对上述违法行为要责令其重新安装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并依法予以罚款。

4、限期治理任务完成情况。重点整治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仍继续生产且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仍继续生产且超标排污的,要责令其停业或关闭,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1年9月1日—15日)

县环保局对所有钾、钠长石粉厂进行拉网式排查,调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生产工艺、各项环保制度执行情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排污状况,并登记造册,确定重点整治企业名单。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1年9月16日—2012年6月30日)

2011年12月31日前,凡被列入本次整治范围内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改。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的补办环评审批手续、未进行环保“三同时”验收的完成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无有效污染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各企业都要按要求主动积极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由县环保局报请县人民政府责令实施停产治理。

2012年6月30日前,经停产整治仍不能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企业,由县环保局报请县人民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7月1日—9月30日)

2012年9月30日前,县环保局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整治的企业名单、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违法情况、处理整改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列表备查。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有关部门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整治措施

(一)宣传动员,营造整治工作良好氛围。召开整治工作动员会,大力宣传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及环保政策,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企业负责人认清形势,端正思想,顾全大局,积极参与综合治理行动,形成良好的综合整治氛围,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由县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全县矿产品加工企业污染整治工作,制定配套措施,监督落实污染整治工作落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三)强化部门配合机制,各司其职。此次整治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行动。1.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参与辖区内企业整治工作,协调处理整治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2.县环保局负责对全县所有矿产品加工企业污染综合整治进行统一监督管理,对企业环保设施进行验收,依法查处环境污染违法问题。3.工商部门对责令关闭的企业依法予以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对无证经营的企业依法予以取缔。4.电力部门对停产和实施关闭的企业依法采取限电、停电、断电等有效措施。5.金融部门对实施关闭的企业不予办理信贷业务,并及时将取缔关闭企业信息纳入银行信誉系统。6.公安部门要做好相关部门强制取缔和关闭违法企业的配合执法工作,依法打击在取缔责令关闭企业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7.监察机关负责依法依规监督、查处、追究未按时完成任务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相关部门及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