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10:34:00

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乡生态建设,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全乡森林覆盖率,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我乡整体绿化水平,创一流生态、一流空气、一流水质、一流人居环境,实现在2010前,我乡森林覆盖率达到63%以上。在加强山上绿化造林的同时,推进我乡各村落、政府所在地、德白路、村、组公路及沟渠两侧的绿化,不断改善我乡生态及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我乡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为主导,领导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的原则,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到实处。

2、坚持适地适树,生态经济和社会三效益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我乡的具体情况选择市场前景好、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的树种做大做强我乡的林业产业。

三、目标任务

我乡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的总任务为2450亩,山下绿化1140亩,山上绿化1310亩。其中乡镇所在地绿化10亩,村庄绿化280亩,县乡公路绿化50亩,河渠堤绿化40亩,路沟渠(林网)绿化520亩,荒滩荒地绿化240亩,宜林地造林1200亩,矿区植被恢复60亩,灾后补植造林50亩。

四、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年10月13日—年10月31日)

落实任务,宣传发动,搞好规划,制定方案。

2、实施造林阶段(年11月1日—2009年3月12日)

全面完成砍杂、、打穴和栽植任务。

五、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为确保我乡任务的全面完成,按政策要求我乡成立了“一大四小”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对工程建设全面负责,政府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并与各行政村签订责任状,切实把造林任务分解到村、组。

2、广泛宣传,全民动员。

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乡村干部会、村民大会的形式大力宣传“一大四小”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营造全乡绿化造林的浓厚氛围。在我乡掀起一股全民造林、护林、爱林的热潮。

3、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乡“一大四小”工程领导小组定期对各行政村绿化工作进行督查、评比,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没有完成预定任务的村通报批评,并取消评优资格。

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全乡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我乡今冬明春绿化造林“一大四小”工程一定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