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方案

时间:2022-03-31 10:02:00

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谐平安建设,夯实我乡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根据办字[号文件要求,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道路行车秩序管理,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特大事故发生。现结合我县道路交通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使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三下降”,杜绝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大力开展集镇道路疏堵治乱,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确保全乡道路畅通有序。

二、时间安排

从年5月2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

5月21日至6月15日,宣传发动和动员部署阶段。

6月16日至10月10日,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阶段。

10月11日至10月31日,检查验收阶段。

三、整治重点

(一)重点场所:集镇、农村客运车站;

(二)重点路段:公路以及农村支线公路;

(三)重点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客车、校车、大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车、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以及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违法行为;

四、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道路交通整治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实质性的效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领导小组。

五、工作措施

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客运企业及驾驶人教育整顿、严格路面执法和事故多发路段治理、逃逸案件侦破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

(一)强化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要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贯穿于整治行动始终,继续大力营造宣传氛围。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配合,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体。要在客运场站、主要路口和集镇等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的场所,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悬挂、张贴和刷写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和口号,设置交通安全宣传牌,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要集中报导和展出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剖析典型案例,对严重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车辆管理、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窗口都必须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挂图、。

(二)严格执法,整治道路通行秩序。相关部门要配合交警大队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在公路重点整治超速、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违法超车、客货混装、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违法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搞好道路维护,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配合好交通、公路部门加强道路改建维护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下大力气进行隐患整改,对危险路段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在公路沿线设立必要的交通警示标志。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此次整治行动的紧迫性、重要性。相关部门领导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督导,亲自上路执勤,把整治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管控。要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综治办要动员一切力量,利用一切装备,加强路面管控,把人员、装备全部摆布到重点路段上,形成严查严管态势。

(三)从严整治。对破坏公路及设施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坚决实行责任追究,限期整改到位;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依法重处,切实形成严查严管的整治态势。

(四)定期汇报。整治行动期间,各单位每半月要将整治行动情况以书面形式向乡综治办报告,要落实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