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综治方案

时间:2022-03-30 04:30:00

交通安全综治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努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乡政府决定在全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实践发展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综合治理、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通过治理,使广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行车秩序明显好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平安、构建和谐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协调小组,由乡长周水应任组长,武装部长黄建军任副组长,综治办、安监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协调小组成员。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三、时间安排

年9月1日至9月30日。

四、整治重点

㈠农村道路、山区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

㈡无牌无证三轮车、高速超载汽车、拖拉机上路行驶。

㈢三轮汽车、超载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

㈣农村校车、城乡客运车辆超员,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

㈤驾驶报废及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校车、客车、三轮汽车、超载车辆、拖拉机上路行驶。

㈥集乡车辆的清理整顿。

五、工作措施

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主题,拓宽宣传渠道,改进宣传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车主、驾驶人、农村中小学生以及集中出行的农民群众为重点,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舆论声势,形成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各村要在主要路口增设“严禁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拒绝乘坐交通安全隐患车辆”等宣传警示标志,要在辖区通往乡政府公路沿线村庄,组织刷写交通安全墙体标语或交通安全宣传漫画,并且推荐一到两个交通安全示范村,每个示范村交通安全标语不得少于5条;综治、安全部门要对农用车、拖拉机驾驶人进行一次安全宣传教育,并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教育部门要在全乡农村中、小学校组织进行一次“拒乘农用车、拖拉机”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剖析事故案例,教育广大师生珍爱生命、安全出行,加强自我防护,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在媒体和主要道路两旁、农用车车体上公布违法载人有奖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问题。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使农村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㈡认真组织排查整治,不断改善通行条件。安全生产监管、交通综治部门要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集中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危险路段、隐患点段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计划,按照道路性质及隶属关系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在急弯、陡坡路段;农村路口和中小学校附近路段等地方应积极推广利用水泥、沥青材料制作的减速带。任务分解:各村组组通公路路面的由各村负责,德白公路聂桥段路面的由乡政府负责。同时要会同相关部门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县交通局报告,提出预防交通事故、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对重大隐患,要提请乡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挂牌督办,务求彻底整治。

㈢加强源头化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源头化管理是预防事故的重要手段,安全监管和交通综治等部门要加强城乡客运车辆运输管理,落实客运企业、客运场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9座以上客运车辆的运营安全状况集中进行全面检查,杜绝超员客车出站上路。

㈣推广路段承包制,落实农村道路管理责任。各村要对辖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推行路段承包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将管理责任明确到人。路段承包管理职责是:对农用车违法载人、公交客车超员载客、校车违规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并与有关村干部沟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对不听劝阻的要及时与交警部门沟通,对有关交通违法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六、工作要求

㈠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支书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各村,驻乡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际效果。

㈡明确职责,狠抓落实。有关职能部门要在乡政府的领导下,加强沟通,通力协作,狠抓落实。根据群众出行的需求,开辟或调整公交线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安全的出行条件;要加强客运场站建设和管理,严禁超员客车出站。乡建公路部门要做好农村道路危险点段的排查整治,拆除公路两侧违法建筑,完善道路标志标线、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落实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学生接送车管理,消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禁使用(租用)报废车辆、安全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教育学生不坐超员车。

㈢强化督导,落实责任。各村,驻乡单位要坚持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堵塞工作漏洞,排查事故隐患,狠抓措施和责任落实,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乡政府要与各村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与中、小学校、幼儿园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乡政府将适时组织综治、教育、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口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力的,要在全乡进行通报批评。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坚决追究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㈣掌握情况,及时上报。各村、各驻乡单位要建立专人负责的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好的做法和经验上报乡协调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