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点村帮扶整体方案

时间:2022-03-30 09:05:00

挂点村帮扶整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考察时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乡综治委决定,2011年,乡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对各村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继续实行挂点帮扶,现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和谐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巩固和谐平安创建工作成果,为创建“平安上坊”打下扎实基础。

二、职责任务

(一)督促指导帮扶村委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督促和指导各村开展平安上坊创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点,落实民本工作制,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利益问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原则,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要求,做深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督促指导帮扶各村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督促指导各村搞好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工作。加强对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孩子”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按照“两减少、两扩大”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监外执行人员和吸毒人员的监控的管理,防止这部分人员失控危害社会。

(三)督促指导帮扶各村开展重点整治行动。督促指导各村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增强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治安复杂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集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开展集中整治。

(四)督促指导帮扶各村深化和谐平安创建。督促指导各村把平安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推动综治工作进村入户,深入开展平安村(居)、平安乡镇创建活动。

(五)督促指导帮扶村加强法制道德教育。督促各村大力开展对“六法一条例一办法”的宣传普及及法制道德教育,积极创新宣传教育的手段,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着力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保障工作,提高群众法律道德素质,引导群众树立“维护和谐稳定人人有责”的观念,做到有序维权,依法表达诉求。

(六)督促指导帮扶各村夯实综治基层基础。督促指导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巩固各单位综治组织,加强基层综治软硬件建设,配齐配强综治干部。进一步加强综治服务队、综治特派员、治安信息员、治安志愿者、信息联络员等基层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三、乡综治委成员单位挂点村名单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安排挂点帮扶的乡综治委员成员单位成立帮扶工作小组,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明确一个职能办公室和一个工作人员负责与帮扶点的日常联系,及时掌握挂点村平安创建的进展情况。帮扶活动要突出重点,每年帮扶工作要有情况总结。

(二)定期督促指导。挂点帮扶的乡综治委成员单位每季度亲自到挂点村进行一次帮扶指导,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进行检查。根据帮扶村创建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帮扶村在平安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落实帮扶责任挂点帮扶的乡综治委成员单位要将挂点帮扶村的绩效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帮扶村平安建设工作被乡综治委表彰的,对帮扶的乡综治委成员单位给予表扬,帮扶村平安建设工作不达标的,或在年终考评中,乡综治委实行一票否决的、黄牌警告的、限期整改的,对帮扶的乡综治成员单位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