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30 08:19:00

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办法

为切实抓好全县第六批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着力改善重点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进程,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集中扶贫资金分批扶持重点贫困村的意见》(政发[]6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发[]8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全省脱贫奔小康建设新农村试点县机遇,坚持以人为本和开发式扶贫方针,以重点贫困村为基本单元,以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综合素质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项目为载体,整合资源,集中投放,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努力减少和消除贫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整村推进和其他各类资金集中扶持,发展重点项目,经过一至三年的努力,重点村实现以下目标:

(一)村级经济有一个特色突出,形成规模的主导产业,人平拥有1亩高效经济林(园),80%以上的户有稳定增收项目;

(二)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

(三)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

(四)村主干道得到硬化,组级砂石路通达率达到80%以上;

(五)通过实施搬迁扶贫,使农户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六)通过实施生态家园建设,使农户庭院面貌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得到较好保护,建沼气池的农户占宜建农户的80%以上;

(七)安全饮水率达到80%以上;

(八)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九)村有卫生室、有常备医药、有执证医卫人员,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

(十)低保对象覆盖率达到90%;

(十一)电网、电话、电视村村通;

(十二)科学编制村级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各类项目建设并达标验收,项目和资金得到公告公示;

(十三)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管理民主,村级组织得到明显加强。

三、责任分工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政策,加大扶持投入,确保第六批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县扶贫办、发展和改革局要将当年度财政扶贫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总量的80%投入到重点村;县交通局要将第重点村还未硬化的村级主干道全部纳入年度村级水泥路硬化计划;县水务局要全面解决好重点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县教育局要扶持解决好村小学的有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县电力公司要扶持未完成电网改造的村完成电网改造,确保户户通网改电;县农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要加大对重点村农户小额信贷的投放,县扶贫办、财政局要按扶贫贴息贷款政策进行贴息补助;组织部要牵头抓好重点村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项目建设;县林业局要加强对重点村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工作的扶持,指导各村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县能源办要负责抓好重点村的“一建三改”项目建设,搞好技术和后续保障服务,为各村培训和派驻技术人员,确保工程按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切实发挥效益;县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局、科技局等涉农部门要集中扶持重点村抓好主导产业建设,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认真抓好重点村农户的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推广,以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确保90%以上的农户掌握1—2门农业适用技术,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政策要向重点村倾斜;县卫生局要抓好卫生室的规范达标,明确的资金扶持任务要全面完成,并对村医务人员普遍进行一次培训;县民政局要把重点村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农户优先纳入低保扶持,做到应保尽保;各乡镇负责督办重点村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及项目建设质量,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划拨扶持资金,督促扶持资金到村到项目,不出现挤占、滞留和挪用扶持资金等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各乡镇政府是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四个到位”,即专班人员进驻到位、项目建设落实到村、扶持资金及时划拨到村、主要领导定期检查工作到村。重点村的县直挂点扶贫单位要明确领导分管,制订工作计划,督促抓好各项扶贫项目的落实。有资金扶持任务的县直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本单位支持重点村开展整村推进的实施计划,提出扶持资金任务的落实方案,及时下达扶持资金,指导各村项目建设任务。

(二)健全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项目资金监管职责,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扶持资金用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严格坚持资金报帐制和公示公告制,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要按月或按项目建设进度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资金调度和监管,根据项目主管部门的计划及时拨付资金,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各乡镇要督导重点村做好各类公共建设项目的后续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项目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建设项目发挥最大的效益。

(三)严格考核。县扶贫办是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全县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的指导、联络、协调和信息反馈工作。县实绩办要将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的整村推进工作任务纳入各单位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会同县扶贫办制订专项考核办法,年终进行硬帐硬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