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挂职公开遴选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9 03:27:00

干部挂职公开遴选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我县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培养锻炼一批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促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公务员法》、《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县实际,面向全县年轻副科级公务员“公开遴选”挂职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公开遴选”职位

挂职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16名。

二、挂职时间

挂职时间2年。

三、“公开遴选”范围

全县在职在编的副科级公务员。

四、基本条件和报考资格

参加公开遴选的报名对象应当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同时应具备以下资格和要求:

1.年龄不超过30周岁(即1981年10月1日以后出生);

2.中共正式党员。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推荐

1.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察或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

2.在党纪、政纪处分所规定的提任使用限制期内的;

3.近三年年度考核有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

4.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5.其他不适宜提任领导干部职务情况的。

五、公开遴选程序

1.公告。将拟公开遴选职位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2.推荐报名。凡符合条件和资格的人员,均可根据本人意愿,征得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后,到县委组织部报名。

3.资格审查。由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者发给准考证。资格审查贯穿公开选拔工作的全过程。

4.笔试。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实行百分制。根据笔试成绩,按1:1.5的比例,分别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对象(入闱最后一名出现成绩相同者一并列入),对资格复审不合格的人员,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并向社会公布。

5.面试。面试实行百分制,结合该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乡镇工作实践需要进行,成绩当场公布。笔试、面试依据《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命题。

6.组织考察。按照笔试、面试成绩相加计算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公开遴选考察对象。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由县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经考察发现有影响任职问题的,按考试总成绩依次递补考察。

7.讨论决定。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任职。

8.公示。按照中组发号文件《关于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的意见》要求办理。

六、安排任职

根据笔试、面试总成绩,结合干部考察情况,由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其所挂职的乡镇。对列为考察对象但未能入选、经考察比较优秀又有发展潜力的,列入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对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刻取消其资格,并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