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地名标志设立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9 11:17:00

乡镇地名标志设立实施办法

乡镇地名标志设置工作是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乡镇地名标志设置工作,按照省、襄樊市关于做好乡镇地名设标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设置标准地名标志是适应城乡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在镇政府(办、区)驻地及交通要道开展地名标志设置,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地名系统,有利于地方行政管理,有利于方便群众生活,有利于提高农村文化品味和形象,可以逐步实现城乡地名管理的规范化、层次化和序列化。

二、组织机构

各地要成立地名标志设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主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机构,办公室设在各地民政所,民政所长负责日常工作。

三、方法步骤

乡镇地名标志设置工作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原则进行,今年下半年完成四个镇的试点工作,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乡镇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一)准备阶段(8月25日前)。各地要迅速组建机构,落实人员及经费,制定实施方案。

(二)调查摸底阶段(8月25日至9月30日)

1、对街、路、胡同登记。全面核查街、路、胡同条数、起止点、投设路牌的个数,并标绘在平面图上。

2、对门(楼)号、住户登记。逐门逐户登记造册,边登记边绘制草图,做到不重不漏。

3、对建筑物登记。凡有专用名称的大型建筑物(含广场、桥梁、大厦)都要登记造册进行记录。

(三)命名、更名阶段(10月20日前)。普查登记结束后,立即进行数据汇总和命名、更名工作。

1、街、路、胡同和建筑物等没有名称的应进行命名;原有名称不规范的应予更名。命名、更名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地名管理实施细则》确定的地名命名、更名原则,按照地名命名、更名的管理权限进行申报。

2、门(楼)牌的编码同属于命名工作范畴,要结合驻地规范和范畴,结合驻地规范和聚落形态等特点,遵循“照顾习惯、好找易记、有利延伸、便于插空”的原则进行命名。

3、新命名、更名的街、路、胡同、建筑物由各地民政所以书面形式提出命名、更名意见,送民政局地名办公室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

4、门(楼)牌号的编排以量化方法排序。

5、门(楼)牌单号、双号的确定。路南为双号、路北为单号、路西为双号、路东为单号。

(四)制作安装(11月30日前)。地名标志牌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做到规范、统一、美观、牢固。

1、标牌的制作。为保证地名标牌的式样、材质、规格、颜色等技术标准的相对统一,地名标牌由民政局地名办公室会同各地统一到厂家制作。

2、标牌的安装。由各地民政办公室组织安装。安装标牌时要达到稳固、整齐、位置明显、易找、易看的要求。

四、经费来源

(一)街、路、胡同公益地名标牌费用由各地政府财政负担。

(二)楼牌费用由产权单位负担,单元牌、户牌由住户负担。单位、店铺、居民住宅牌的费用由受益单位和受益人负担。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搞好宣传。设标工作是政府的行政行为,它集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于一体。因此,各乡镇领导把此项工作列入乡镇政府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抓好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了解设标的重要意义,取得全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地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的同时,要建立工作责任制,逐级落实责任,层层落实任务,严格各项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设标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设标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全市乡镇设标工作任务的完成。

六、检查验收

各地政府一把手是地名标志设置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设标过程中,要严格把关,及时督导和检查。市乡镇地名设标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年底襄樊市和省民政厅也将组织专班进行检查验收评比,各地要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