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扩面征缴检查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9 09:02:00

社保扩面征缴检查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根据《省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省政府第230号令)、《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通知》(政办发[]1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8号)精神,结合全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实施《社会保险法》为契机,以保障民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通过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增强用人单位参保和缴费意识,促使更多的劳动者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促使更多的参保人员按实际薪金收入缴纳社保费,积极推进依法扩面征缴,壮大社保基金收入规模,努力实现社保基金的良性运转和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充分挖掘扩面征缴潜力,力争扩面征缴目标在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的基础上再增长20%左右,即新增扩面人数达到16900人次,增长28%,其中养老保险扩面4500人、医疗保险扩面4000人、失业保险扩面3010人、工伤保险扩面3000人、生育保险扩面2390人;社保费收入达到28000万元,增长24%(企业养老保险达到20000万元)。

三、检点

一是新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企业、餐饮商贸服务业、连锁经营企业、劳务派遣单位。

二是年专项检查中未整改到位的单位。

三是重点检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通知》(政办发[]1号)精神情况。

四、检查内容及方法

(一)检查内容

1、用人单位依法登记参保情况。社保经办机构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检查用人单位参保登记办理情况,地税部门根据人社部门提供的参保登记信息,办理缴费登记。

2、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实地查看用人单位上年度在册职工总人数,已参保人数和未参保人数,核对其应参保人员和实际参保人数。

3、用人单位申报的缴费基数情况。实地查看用人单位实发工资和职工个人工资收入情况,与用人单位在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的缴费基数进行比对,发现参保单位少报、瞒报缴费基数的情况,由检查组督促其限期整改,并重新核定其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

4、用人单位应参加险种情况。根据社保政策对用人单位应参保项目和实际参保项目进行核对。

5、用人单位依法按时缴费情况。依据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的社保费额,检查用人单位的缴费情况。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地税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费外,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二的滞纳金。

(二)检查方法

检查方法主要是在检查初始阶段组织相关单位集中约谈,在检查中对问题突出单位进行重点约谈。同时做到“四查四比四看”:即查税务登记户数,比对已参保户数,看有无已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户未参加社保情况;查企业在册职工工资花名册,比对已参保人数,看企业有无瞒报参保人数情况;查年度实发工资总额,比对企业申报缴费工资基数,看企业有无少报瞒报缴费基数情况;查应参保险种,比对实际参保险种,看企业有无漏保险种情况。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区政府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进度督办、信息交流、定期沟通和问题处理。

同时,从人社、地税、财政等相关部门分别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工作专班,组建若干个检查小组。具体责任划分由人社、地税、财政三部门联合另行制订工作方案。

六、检查时间和步骤

专项检查工作自年3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整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组织准备阶段(年3月1日—10日)

制定检查工作方案,确定检查表格式样,印制各种表、证、单、书。

(二)实施检查阶段(年3月11日—6月15日)

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检查,进户前应向被查单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和《社保检查通知书》,所有检查文书必须加盖人社和地税机关印章。各小组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一次工作进度,由办公室汇总后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做到检查一户、结案一户,该登记的办理登记,该参保的参保,该补核的补核,该追缴的追缴,不留尾巴,不走过场。

(三)检查总结阶段(年6月16日-6月30日)

各检查小组对整个检查过程进行总结,对资料进行分类、归集、整理、存档。区领导小组先进行初步评估,再迎接市政府组织的检查评估。

七、经费保障及奖惩措施

此次联合专项检查是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一次大行动,涉及单位多,投入力量大,跨度时间长,检查所需的相关费用,由区财政予以保障。区领导小组对各小组的工作成果进行评估后,按扩面新增人数和稽核补缴基数及清理欠费数额给予奖励。

八、相关要求

(一)摸清底子,突出重点

各检查小组要以有关部门提供的用人单位资料为基础,迅速深入各自责任区域开展拉网式检查,做到边摸边扩,边查边改。特别是各园区招商引资企业,要逐户清查,全面掌握各类企业的真实情况和经营状况,建立起用人单位参保台帐和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扩面。要突出扩面重点,其中养老保险扩面重点是新投产企业、集体企业、已参保企业中的未参保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扩面重点是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扩面重点是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伤保险扩面重点是企事业单位和农民工;生育保险扩面重点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同时,要高度重视社保关系接续工作,继续实行续保奖励政策,对主动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人员,给予资金奖励。对35岁以下首次参加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给予奖励500元。

(二)加强执法,惩教并举

要充分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依法依规开展扩面征缴。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对不依法办理参保登记的用人单位,要下达《社会保险参保通知书》。对多次做工作仍拒不参保的单位,要及时提交监察大队进行执法程序,对不如实申报缴费,不积极整改的单位进行曝光,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大片的目的,同时,社保经办机构要依据有关信息强制办理社保登记,强制核定,地税部门予以强制征缴。

(三)明确职责,整体联动

各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通力合作,共同做好社保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

人社部门要严格把握和大力宣传社保扩面征缴的政策,不断研究和探索促进社保扩面征缴的有效途径,随时处理和解决联合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结合年度申报工作,对参保单位申报的工资总额和职工工资情况进行认真审核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拒不参保的单位要实行强制核定,交地税部门进行强制征收。要运用劳动保障监察的有力手段,依法查处不履行法定参保缴费义务、不积极配合检查、拒不依法整改的用人单位。

地税部门要按照税费同征、同管、同查、同考核的要求,把社保扩面征缴专项检查与地方税年度结算、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12万元申报、重点企业纳税评估、房地产税收清理、网上办税、其他规费管理结合起来,集中清查比对。在出售发票时,查验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情况。要充分发挥地税部门的职能优势,依法追缴欠费,查处恶意拖欠社保费的缴费单位。

工商、安监、质监、民政等相关部门在办理工商年检、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社会团体证时,要先查验《社会保险登记证》和参保缴费情况,督促未参保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后再办理相关手续,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劳动保障部门。

建设部门要督促企业为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对不为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的建筑企业,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取消招投标资格。经济部门在民营企业评先中要把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和缴费情况作为重要的参评条件。

经济部门在民营企业评先中要把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和缴费情况作为重要的参评条件。

财政部门要落实扩面工作专项经费和奖励资金,适当增加社保经办机构办公经费预算。

人民法院要加大对人社、地税部门申请强制执行案执行力度,依法为扩面征缴保驾护航。

工会组织在参与职工管理、推动集体合同协商制度中,要把职工参保作为重要内容。

经济和信息化局、农业局、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利用其职能督促所管理单位参保缴费。

宣传部门要在社保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为社保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企业法人代表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支持社会保险工作,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参加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其企业参保缴费情况定期向人大、政协进行通报。

(四)强化领导,抓好实施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人社、地税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亲临一线,亲力亲为。联合检查中,人社和地税部门要打破各自职能分割界线,一切服从服务于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集中人员、集中时间打攻坚战,确保专项检查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全区扩面征缴专项检查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组织协调职能,定期组织召开例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解决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时将检查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建立专项检查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小组组长会议,对检查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和决策。二是请示答复制度。各小组请示问题统一采用书面形式,由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商议后答复。三是督办考核制度。加强对各检查小组工作情况的绩效评估,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及时进行督办。

(五)严肃纪律,依法检查

一是恪守职业道德。检查人员不准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谋职私利;不准玩忽职守,不履行法定义务;不准泄露工作秘密,向被查对象通风报信,泄露案情;不准接受被查对象的请客送礼;不准弄虚作假,夸大或者缩小涉案费值。做到检查到哪里,廉政公示张贴到哪里。凡发现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检查人员,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手软。二是依法实施检查。要切实做到程序合法、文书规范、表单科学、资料完整、手续齐全,检查一户、结案一户、登记一户、核定一户、征收一户。实行谁管户、谁负责,谁检查、谁录入,确保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各检查组要将检查工作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督促用人单位自查整改,依法参保,据实申报缴费。

(六)注重宣传,搞好服务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要与社保政策宣传和为企业服务结合起来,三者要相互统一,相互促进。4至6月为征缴集中宣传阶段,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围绕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执法等内容,推出社会保险专题。在检查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检查要与《社会保险法》和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结合起来。检查人员在实施专项检查的同时,要深入企业、乡镇、社区、门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宣传,把社保政策送到企业和职工手中,提高企业依法参保缴费意识,增强各类劳动者参保的积极性。二是检查与服务参保对象结合起来。通过上门征求意见,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对社保费征收管理发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职工社保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三是检查要与为企业提供服务结合起来。检查人员要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要以服务为前提,帮助企业改进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人社部门要利用工作职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社保问题、人员培训问题等;地税部门要帮助企业解决税收工作中的问题等。要通过宣传和服务,赢得检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推动专项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