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26 04:34:00

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届党代会精神,实现党代会提出的“五年内新建800个以上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组建万人‘爱心妈妈队伍’,照顾培养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目标和市政府确定的“2012年新建200个市级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的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关爱留守儿童,以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愉快的成长为要义,努力形成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合力,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工作任务

根据市政府提出的对留守儿童关爱实现全覆盖的要求,2012年新增的200个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按各县(市)区留守儿童的数量和已建站数量进行合理安排。已建好的站,由各县(市)区按全市统一要求建立数据库,定期组织检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理细,充分发挥其服务留守儿童的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建设要求。按照五有标准建站,即:(1)有牌子。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悬挂统一规格的站牌。(2)有专班。留守儿童服务站所在地要成立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明确服务站负责人。(3)有场地。按照“三室”的要求,服务站要有固定的办公室、图书室和活动室。(4)有硬件设施。服务站要配备电视机、电脑、电话等基础设施和一定数量的图书和文化体育器材及生活应急用品。(5)有基础档案。做到“二表”(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爱心妈妈基本情况登记表)“三本”(工作记录本、开展活动情况记录本、活动图片资料本)记录齐全。

(二)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联系制度、帮扶制度、健康教育制度、监护人培训制度。(1)联系制度。采取教师与留守儿童、班干部及优秀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学校定期向监护人通报情况、留守儿童与父母定期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对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关注。(2)帮扶制度。在发展壮大“爱心妈妈队伍”的同时,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一些帮扶活动。(3)健康教育制度。包括心理和生理健康两个方面。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收集,除组织义务辅导员进行经常性的心理咨询、情感沟通外,每年的寒暑假前后与卫生、教育部门联合开展1-2次心理和生理健康咨询。(4)监护人培训制度。每年对留守儿童监护人开展1-2次家教培训,规范其监护行为,明确其教育职责,强化其家教意识。

(三)活动要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要开展“三项主题活动”。在“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六一”儿童节,组织爱心妈妈开展看望问候和捐助活动,组织召开爱心妈妈座谈会,加强交流沟通和信息互动,提高关爱水平;“母亲节”前后,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演讲或朗诵比赛等,表达对社会、对爱心妈妈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培养留守儿童从小学会感恩、长大回报社会的意识。

(四)考核要求。制定出台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各地按照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每年11月底前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底组织专班对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命名表彰一批市级最佳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和关爱留守儿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2年1月至2月):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确定责任目标。

(二)实施阶段(2012年3月至9月):根据实施方案,各地落实具体建站任务,抓好标准化的建设和管理。

(三)自查阶段(2012年10月至11月):各地按照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开展自查评分,将自查报告报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检查考评阶段(2012年12月):由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班对各地建站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通报考评结果。

五、实施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将成立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进一步明确责任,协调关系,精心组织,以保证爱心服务站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检查督办,建立激励机制。市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地建站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检查督办,检查结果在全市通报,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年底组织检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予以适当奖励。

(三)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采取致留守儿童家长一封公开信等形式,宣传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的服务和教育功能,宣传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广泛开展爱心行动,形成工作合力,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