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管理阶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5 05:06:00

干部教育管理阶段工作方案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和我乡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全乡学查改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从月日开始,活动由集中宣传动员、强化思想武装转入严格对照检查、集中开展整改阶段。这个阶段是整个“学查改”活动的重中之重。为巩固第一阶段学习成果,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做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以正确履行职责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完善效能建设新机制,促进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执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二、工作重点

学查改活动第二阶段从月30日开始,到月20日结束,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方向,扎实整改。这个阶段既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又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既要涉及领导班子集体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又要涉及干部职工个人自我批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既要触及问题、澄清是非、统一思想,又要以正面教育为主,立足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相互促进。

三、方法步骤

一是继续深化学习。学习教育是提高干部素质的关键所在,是搞好整改活动的前提条件。要把加强学习贯穿整个学查改活动的始终。机关干部职工要挤时间、赶进度,确保在10月8日前学完必读篇目,做好读书笔记。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干部职工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要相互征求意见,机关内部每个干部职工要对其他干部职工提出3条以上的意见和建议。对班子和干部职工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类,整理存档。

三是认真开展自查。《傅家堰乡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抓好“四对照四检查”:对照加强学习的要求,检查学习是否自觉、业务是否精通、政策是否熟悉;对照岗位职责的要求,检查履职态度、履职能力、履职效果;对照工作纪律的要求,检查作风是否涣散、工作是否在岗、办事是否“在行”;对照廉洁自律的要求,检查有无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奢侈浪费等行为。乡效能办统一制定突出问题自查表,机关干部职工要围绕《实施方案》四个方面共27个突出问题,逐条对照,认真开展自查。也可以超出27条问题范围,查找机关和个人存在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和突出问题。要认真填写突出问题自查表,每个干部职工自身查找的问题必须在5条以上。

四是深刻剖析根源。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机关干部职工生活会,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职工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从工作方面总结教训,多从个人履职上寻找差距,切实找准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并形成书面材料。

五是制定整改方案。机关干部职工针对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的问题必须抓准写实,整改措施必须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并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整改方案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示,建立整改销号台帐,做到任务、目标、时限和责任“四落实”。

六是扎实推进整改。机关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加以整改。围绕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机关干部要围绕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推动五峰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找到差距,看准优势,珍惜机遇,创新方式,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宣传推介一批典型。组织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教育、鼓舞、鞭策、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谈感受、谈体会,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对组织或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违规的,予以严肃查处、公开曝光,警醒全乡干部职工。体验一次百姓生活。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偏远的村组、贫困的农户中体察民情,体验生活,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化解一批矛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处理信访积案,落实“五包”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办好一批实事。支持农村、企业、学校和重大项目建设与发展,让基层和群众得实惠。各单位对办理实事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要有记录,有档案,要有据可查,乡效能办随时督办检查。

七是坚持领导带头。在推进机关干部职工突出问题整改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整改落实,督促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用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干部,影响社会。一般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强化学习、整改问题,使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组织纪律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为加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乡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全乡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干部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负责具体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学习整改的内容和形式,真正使干部职工学习整改触及灵魂、警醒自我、促进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应付走过场。

㈡强化舆论宣传。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媒体以及开办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重点宣传先进典型,对违反干部作风建设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通过宣传教育,使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中来,让广大群众热情支持,参与监督,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㈢狠抓督办检查。工作专班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加强检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采用定期督查、跟踪检查等多种形式,查进展、查实效,重点查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人和事,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查核实,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力求通过整改突出问题,真正使全乡机关干部职工有触动、有压力、有动力、有活力、有干劲、有实效。

㈣坚持统筹兼顾。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与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傅家堰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全乡脱贫奔小康和全年工作结“硬帐”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