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环境质量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05:16:00

改善环境质量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治理企业违法排污,切实改善我区环境质量,维护群众利益,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第六次全会、市纪委第五次全会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群众健康,维护群众利益。

二、组织机构

由区城建环保局牵头、区发改委(王俊杰)、西湖工商局(丁光荣)、区监察局(姜桂英)、区司法局(赵在昌)、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雷雳)等六部门共同成立西湖专项治理企业违法排污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组。

专项治理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具体组织协调全区环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区城建环保局。

三、工作重点

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确定年度我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为:

(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的土法炼油、饮用水源污染、烟尘污染、餐饮业油烟、噪声污染问题。

(二)重点水域周边的违法排污问题。尤其是城市污水处理厂设施不正常运行、医疗垃圾、废气危险化学品污染、农付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

(三)建设项目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的问题。尤其是居民稠密区三产行业的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四)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原国家经贸委第6号、第16号、第32号令中要求应淘汰而未淘汰的污染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以及生产技术落后、二次污染严重、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废五金电器、电线电缆和电机加工利用企业,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重点行业和地区。

四、具体措施

(一)建立治理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管理责任制。

要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把辖区内专项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对群众投诉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新一轮彻底清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并将解决情况向群众反馈。

(二)开展企业排污情况全面清理。

对2000年以来的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逐一检查、认真复核,对没有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项目,已经投产的,要依法责令停产或使用,在建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并通报批评,经审批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没有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擅自投入生产或者使用,或建成后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排放超标的项目,一律依法停产治理。对超标排污的企业,依照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行相应处理。

(三)严查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对逾期未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一律依法取缔、关闭,有关设备就地销毁,严防污染反弹和污染转移。对违法转让淘汰设备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全面督查限期治理项目进展情况。凡无故延误治理工程工期或拖延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时间单位,责令其加快工程进度,履行竣工验收手续,对拒绝承担或者借故逃避治理责任的单位,一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上限予以处罚,并责令其停产停业治理,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恢复生产或营业。

五、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宣传发动(3月份)

根据上级部门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舆论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二)全面排查,确定名单(4月上、中旬)

按照整治工作的重点和要求,由区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对辖区内的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列出重点查处对象,并报市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

(三)集中整治,严肃处理(4月下旬8月中旬)

对违法排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取证,并按照其违法事实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四)加强监督,长效管理(8月下旬0月下旬)

对整治到位的单位,应持续加强监督,严防污染死灰复燃。8月下旬,区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组织力量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着重检查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督办企业的整治情况。对整治未到位的,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9月下旬,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重点督办企业的处理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组织一次“回头看”,防止污染反弹。10月中旬,对年度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将工作总结上报市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

六、几点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二)挂牌督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要对近年来群众反复投诉的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公布环保举报电话,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和跟踪报道,公开曝光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和违法企业“黑名单”。

(四)严格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及时报送整治工作动态和查处情况,重要情况要随时上报。

(五)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到位。

专项整治责任单位要切实地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使专项治理各项安排能够落到实处。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人的纪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