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办法

时间:2022-03-22 11:37:00

文体局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办法

根据《全县“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为更好的完成此次工作,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通过“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切实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倾听民声、解决民困,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工作目标

在3月底以前完成对陈家坪村农户的走访活动,并对走访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做到“两个全覆盖”、“四个在一线”、“五个进农家”。同时,接合我县实际,做好“六个相结合”,即:集中活动与常年帮扶相结合;教育群众与锻炼干部相结合;帮助群众与服务决策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解决难点与推动发展相结合;服务基层与转变作风相结合。

三、工作内容

(一)县文体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需走访农户30户,工作组成员在活动期间每周到村工作5天,走访农户50户,深度开展入户调查。

(二)工作组深入群众开展活动,将活动与春耕备耕相结合,与重点农业产业建设相结合,与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相结合,与培养农村致富能人、经纪人相结合,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温暖、送法律、送政策活动,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三)结合走访农户,开好三个会,即:村“两委”班子会、干部群众座谈会和村民大会。每个驻村单位党组织至少要召开1次“支部扩大会”,形成《会议纪要》或《联合会议备忘录》。

(四)活动期间,要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农民群众解决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确定一批特困户进行重点帮扶,要把残疾贫困户作为重点对象。围绕农村和谐稳定,帮助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协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及时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

四、工作要求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走访农户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每个工作队员需在村参加不少于5次劳动,并要注意随时做好民情日志的填写,真实记载走访情况。开展社情民意大调查工作问卷调查不得少于50户,要在活动中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工作组需向县“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典型材料4篇以上,报送动态信息30条以上。每人要撰写一篇民情调查体会报告。调查活动结束,工作组要结合民意调查,完成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综合调研报告(5000字左右)、完成1篇典型调查或专题调研报告,于5月底前上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