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1 06:10:00

依法行政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执行《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指导意见》,根据《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及行政执法实务培训规划(-)》,结合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加强依法行政知识和行政执法实务培训为重点,完善培训制度和机制,创新培训方法,使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通过全面系统、经常性的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基本原则

区依法行政培训坚持的原则:1.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原则;2.分类分批次培训原则;3.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原则;4.培训结果与证件发放、年审、管理挂钩原则。

二、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

(一)培训对象

依法行政培训对象包括:1.区级领导干部、区各行政机关一把手;2.主管法制工作负责人及业务专干;3.区行政执法人员。

(二)培训内容

对区级领导干部、区各行政机关一把手,培训内容为《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法治与政府同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实务指南》、《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对主管法制工作负责人、业务专干和区行政执法部门的公务员,培训内容为《法治与政府同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实务指南》、《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等。

培训内容将依据国家、省、市立法等客观情况的变化,适时予以相应的调整。

二、培训方式和培训措施

(一)培训方式

采取集中培训与日常自学相结合、专项培训与综合培训相结合、思想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提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二)培训措施

1.建立健全培训规范实施机制

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依法行政知识和行政执法实务培训的组织与统筹工作。

2.创新培训工作方法和机制

充分利用好区党校的师资资源,促进理论和实践两个前沿的有效对接,以实践发展带动理论学习,以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发展。建立行政执法实践平台,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培训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切实利用好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现场,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学以致用。

三、培训要求

(一)依法行政培训工作是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制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培训计划。

(二)要加强组织,既要重视集中培训,又要加强在岗培训,对无故不参加培训或全年不参加培训的人员,将予以通报。

(三)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本年度的培训工作与各行政执法部门年终依法行政考核结合起来,将各单位组织落实培训工作情况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并对以各种理由不参加培训的行政执法部门、对报到不听课的人员,在年终考核中扣减其所在单位依法行政考评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