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推进时代先锋工程方案

时间:2022-03-21 04:58:00

文体局推进时代先锋工程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时代先锋工程的实施意见》(组〔2012〕4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文体系统的实际,对文体系统深入推进时代先锋工程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时代先锋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创建文化强县、促进长阳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文体局党委班子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做时代先锋。即要做到“五个强”。一是政治坚定,大局意识强。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正确处理好上级与下级、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部门与地方的关系,正确处理不同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二是团结协作,执行能力强。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领导核心突出,党委决策科学,民主监督有力,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各项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规范,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推行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改革创新,引领科学发展能力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谋新招、创绝招、出硬招、用实招,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始终走在同类党委前列。四是为民务实,社会公信力强。把服务发展作为方向、服务社会作为关键、服务群众作为根本、服务党员作为基础,做到围绕中心推进发展,深入基层破解难题,贴近群众改善民生,关爱党员增强活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群众满意率高。五是清正廉洁,拒腐防变能力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案件。

(二)各单位党支部要在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中争当时代先锋。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努力做到“五好”:一是支部班子好。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班子团结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健全,党员队伍结构优化。党员宗旨意识、党员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强,政治素质高,能够带头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三是工作机制好。各项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规范,服务优质高效。四是工作业绩好。坚持把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围绕中心任务和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推进本地、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先争优,工作成效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畅通,群众合理诉求得到依法表达,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干群关系融洽,群众满意度高。

(三)全体党员要在打造“五争优”标兵和“五领先”模范中争当时代先锋。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授牌授旗、公开承诺等形式,明确党员示范岗的责任和目标。党员示范岗要做到“五争优”。一是思想素质争优。坚持理想信念,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道德修养和抵御不良思想侵蚀的能力。二是业务能力争优。坚持勤奋学习,具有较优秀的岗位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和创新精神。三是岗位业绩争优。坚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本岗位创出领先的工作业绩。四是工作作风争优。坚持务实作风,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五是群众评价争优。坚持以人为本,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良好的形象、优质的服务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规范化学习型党支部创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规范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和干部培训规划,推进规范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注重实效、提高能力、促进工作为基本原则,通过专题理论学习、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理论考试等多种学习教育形式,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行政能力,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二)深入开展“双服务”活动。积极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明确服务的对象、内容、工作措施,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组织队伍,开展送戏、送书、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同时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

(三)开展“核心价值观”培树活动。要认真学习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讨论,提炼、培育系统核心价值观,形成工作理念,使之成为支部党员干部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着力把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四)深化廉政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积极治庸提效,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深化党风党纪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权力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教育,对出现的思想、利益诉求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和信息沟通工作。

(五)实行公开承诺,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支部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每个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支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争创一流业绩。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积极开展支部文体活动。丰富和拓展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内涵,开展各种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文体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各种文体活动,使党员干部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增进工作活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

工。把推进“时代先锋”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认真加以落实。

2、加强督查,注重创新。支部要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将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深入宣传推进“时代先锋”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有利于活动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