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区网箱拆除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0 03:48:00

库区网箱拆除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三建委关于水库渔业管理有关规定和县政府专题办公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县库区网箱拆除工作,确保长江航道安全和库区生态安全,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对库区网箱(拦网)进行集中统一拆除,规范渔业正常生产秩序,保障通航安全和长江水质安全。

二、拆除范围

水库秭归水域范围内的所有网箱、拦网。

三、拆除时间

2012年9月18日至10月31日。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9月1日至18日):一是成立县网箱(拦网)拆除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成立库区网箱拆除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肖高沛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熊相军,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贾立,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王大生为副组长,县委办、县纪委(监察局)、县委宣传部、县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农办、县政府办、县法制办、县农业局、县移民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水务局、县信访局、县广电局、环保局、县物价局、县港航监督管理局和长航公安分局秭归派出所等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网箱(拦网)拆除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局办公,由县农业局局长董劲峰任办公室主任。成立网箱拆除现场指挥部,由副县长郑礼昌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三个督导组,督导组工作人员从县直相关部门抽调。各相关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本辖区内的网箱、拦网拆除工作。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指导全县网箱、拦网拆除工作。三是开展宣传发动。县人民政府通告,召开全县网箱、拦网拆除动员大会,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网箱、拦网拆除的重要意义、方法措施、补偿标准等事项,为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声势。

(二)实物核查阶段(9月19日至9月25日):对全县水库水域范围内的网箱、拦网进行全面调查、登记、签字核准,填写《秭归县库区网箱(拦网)调查登记表》,摄制音像档案资料。

(三)网箱拆除阶段(9月26日至10月25日):按照工作方案,在县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以乡镇为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主要工作是签订《网箱拆除收购合同》,逐户制定网箱拆除办法措施和时间表,动员组织帮助渔民处理网箱水产品,拆除收储网箱、拦网设施材料。

(四)总结验收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1日):由县督导组负责组织现场检查验收工作,对验收合格的,签发《检查验收单》;对未完全拆除检查验收不合格的,由乡镇政府组织力量强行拆除。对按时按要求拆除的,及时兑现补偿。检查验收结束后,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县政府。

五、网箱、拦网补偿办法

(一)补偿对象:在2012年10月25日前拆除、验收合格的网箱养殖户及拦网所有者。未按时按要求拆除,由工作专班强行拆除的,网箱养殖户和拦网所有者不予兑现补偿资金。

(二)补偿标准:根据网箱、拦网类别及水产品数量,确定具体补偿标准,经县政府审批后另行。

(三)补偿网箱、拦网的认定:

网箱分标准网箱、简易网箱、养殖箱和空箱四种,其中标准网箱是指由浮桶4个(铁质、塑料、泡沫均可)、钢管4根、网衣1套、跳板4块并通过各种扣件12套组成的网箱;简易网箱是指标准网箱以外其它形式的网箱;养殖箱是指网箱内存有水产品的箱体;空箱是指箱内无水产品的箱体。

拦网,全县仅有兰陵溪索桥下一部拦网。

(四)补偿兑付办法:

根据《网箱调查登记表》、《网箱拆除收购合同》、《网箱拆除验收单》计算补偿金额,以乡镇为单位张榜公示,公示无误后,由县财政部门将补偿资金直接汇入渔民个人帐户。

六、工作机构及职责

(一)县网箱拆除现场指挥部:

指挥长:

副指挥长: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职责:全面负责全县网箱、拦网拆除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检查督办、验收兑现等工作。

(二)茅坪九畹溪督导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协调茅坪镇、镇范围的网箱、拦网的实物调查、督办拆除、验收兑现等工作。

(三)郭家坝沙镇溪屈原督导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镇范围内的网箱、拦网的实物调查、督办拆除、验收兑现等工作。

(四)归州水田坝泄滩督导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

七、相关要求

(一)网箱(拦网)拆除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全面负责本区域内的网箱、拦网拆除工作,该项工作作为2012年度乡镇目标考核内容之一。网箱、拦网拆除工作要按照分乡镇组建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入户实物核实签字—分乡镇张榜公示—专班统一拆除网箱—县乡专班验收兑现到户的工作程序进行。

(二)所有被抽调人员在拆除期间实行集中办公,工作与原单位脱钩。网箱(拦网)拆除工作不结束,专班不撤,人员不散。长航公安秭归水上派出所、县港航监督管理局、县渔政站三个单位的执法船只在此期间由县网箱拆除指挥部集中调度使用。

(三)除迁移本县范围外,其它的网箱拆除工作必须由各相关乡镇政府组织专班统一拆除,网箱养殖户不得自行拆除,以确保拆除安全。

(四)对享受补偿并由政府集中拆除的网箱、拦网及逾期由政府强行拆除的网箱物件,全部上缴县渔政船检港监管理站登记后按程序统一处理。

(五)各相关乡镇必须按时上报渔民网箱补偿实物签字名册。县移民局要在2012年9月30日前向国务院三建委上报渔民补偿花名册及相关材料。

(六)加强后期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与管辖水域,加强水上巡视,一旦非法养殖,及时予以拆除并依法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