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项目推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0 11:17:00

加快项目推进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以卓有成效的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机遇,认真落实省市“以‘三大’促‘三变’达‘三保’”的发展目标,突出项目建设这个主要抓手,抓住项目推进这个关键因素,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全面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推动加快发展,加速赶超。

二、目标要求

项目决定投资,项目决定财税,项目决定发展。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决定性作用,牢固树立“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不发展”的理念,切实按照“明确责任、规范行为、健全机制、强化考核”的要求,坚持开放招商引项目、争资立项跑项目、市场运作育项目、创业创新兴项目,加大力度推项目,优化环境促项目。用真功夫、硬本领、实举措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以务实的作风、灵活的操作开创项目建设工作新局面。

三、项目范围

本实施方案所指项目,是指涉及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对地方发展具有重大牵引和支撑作用的项目,主要包括:

1、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2、重点企业、重要产业裂变扩张项目;

3、重大“三农”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4、省、市、县确定的事关发展全局的其他项目。

四、责任划分

按照“分口管理、分类实施”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县各类项目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着力营造上下同心抓项目、左右同力促项目的良好氛围。

1、领导责任。县政府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对所分管实施的各类项目负总责,包括组织项目的实施、调度、推进、协调等各项事宜。牵涉到多口管理的,通过指定或比照上级做法给予明确。

2、部门责任。上级或县本级投资项目,由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或县政府的要求,对口牵头负责项目的实施、推进、落实工作,相关单位做好配合工作。

3、乡镇责任。由乡镇投资或乡镇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做好项目的实施、推进、落实工作。

4、政府办责任。负责全县各类项目信息收集、沟通协调、督促检查工作。

五、工作机制

按照“规范管理、高效运转、灵活操作、务实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推进的各项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各牵头单位按照时间、进度、人员“三明确”的要求,制定细化到月的项目推进表。同时,实行循环调整,每月各单位上报新增项目,由县政府研究后纳入全县项目库进行统筹推进。

2、建立健全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各项目牵头单位每月上报项目进度,各分管领导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府根据具体实施情况,分期或不定期召开县长办公例会对全县项目进行总调度,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推进。

3、建立健全项目督查督办机制。县政府办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实地督查、书面督查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了解项目进展及部署落实情况,并及时汇总通报。

4、建立健全项目推进考核奖惩机制。把项目的实施、推进和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评,与评优评先挂钩,对于项目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优先考虑评优评先,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对于项目建设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5、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县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安排适当经费保障项目推进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安排,确保项目建设组织到位、资金到位、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