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调查队治庸问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8 04:37:00

统计局调查队治庸问责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办文[2012]1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调查队队伍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庸懒散软"问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提升能力、提高效率、转变作风、增强活力的治庸问责工作,着力查找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能力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为推进统计调查工作发展和成熟做好保障。

二、目标任务

治庸行为:一是疏于学习思考,理论功底不扎实,缺乏基本的法律法规素养,业务和技能不过关;二是履职能力不强,办法少,能力弱,工作只求得过且过;三是心浮气躁,重权轻责,回避矛盾,推脱责任,不敢担当;四是大局观念淡薄,奉献意识差,计较个人得失。

治懒行为:一是事业心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挑肥拣瘦、拈轻怕重;二是工作责任感不强,得过且过,心不在焉,敷衍塞责;三是官僚主义思想严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是办事拖拉,效率不高,质量不优;五是工作不深入细致,不调查研究,不广泛征求意见,遇事拍脑袋、想当然;六是工作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创新意识差。

治散行为:一是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工作期间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网购;二是组织领导和管理不善,单位干部职工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不强,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

治软行为:一是对损害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敢"言",缺乏基本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二是对复杂矛盾、棘手问题不敢"碰",缺乏应有的魄力和勇气;三是对工作疲沓、不负责任的人不敢"批",乐于当"老好人"。

三、方法步骤

2012年是调查队综合能力提升的关键的一年,是由成长逐步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向内挖掘潜力、提高士气,向外争取支持,营造宽松环境对于全面推进调查队系统建设,将统计调查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全员发动、领导带头、上下联动、重抓本级,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把思想教育、检查整改、追责问效贯穿始终,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重要保证。

1、召开动员会议。2月27日召开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2、制定工作方案。2月份制定治庸问责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

3、组织专题学习。3月份组织学习县委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对干部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

4、开展专题讨论。二季度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软鼓干劲"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5、整改落实。每个季度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问题排查:一是查学习。查找是否存在学习平庸,不读书、不看报、不学习文件、不做笔记、不了解重大方针政策等问题。二是查能力。查找是否存在能力平庸、业务不熟、不能干事、不会干事、效率不高、质量不优、工作推进不力、长期打不开局面等问题。三是查责任心。查找工作中是否存在不履职、不负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用心、不用力等问题。四是查作风。查找是否存在作风松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等问题。五是查纪律。查找是否存在纪律松懈、遵章守纪意识不强、上班迟到早退、脱岗窜岗、上网炒股聊天玩游戏等问题。六是查担当精神。查找是否存在遇事推诿、不履职、不尽责,不敢抓、不敢管、不原则等问题。七是查制度建设。查找制度设计问题和执行难的问题。

6、督查问责。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将采取集中检查、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履职尽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开展治庸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针对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坚决问责,严肃处理。一是明察暗访。把明察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提前告知的方式,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并进行公开曝光。二是集中检查。治庸办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干部职工在"庸懒散软"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三是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直办、交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后,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追责,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调离工作岗位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

7、完善制度。在年底认真总结推广治庸问责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加强干部岗位职责、绩效考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奖罚等制度建设,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勇争一流。二是做好阶段性总结。定期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三是成果转化应用。将治庸问责工作实际效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及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全队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当前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立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队长同志任组长,对治庸问责工作负总责,副队长、纪检监察员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要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服务对象,开展治庸问责,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作为衡量财政治庸问责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把实施治庸方案与调查队的切身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四大建设联系起来,与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捆绑起来,确保治庸工作与其他工作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