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类资金清查整体方案

时间:2022-03-16 08:42:00

工程类资金清查整体方案

为加强对我县工程类项目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资金规范、高效运行,强化监督手段,建立健全资金安全使用长效机制,按照省市有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加大工程类专项资金清理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专项清查,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完备资金监管体系,使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显著,群众的满意度逐步提高。

(二)基本原则

1.分级负责,分口把关。专项清查实行县政府、各业务口分级负责,县政府主管领导、业务部门分口把关的工作机制。

2.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县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检查。

3.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查找、纠正当前工程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范围和内容

(一)范围:安排和使用工程类专项资金的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和有关部门。

(二)内容。检查2008年5月至2012年末各级安排用于工程类50万元以上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主要是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虚报、套取、截留、挪用资金等问题,工程是否有可研、环评、规划、土地、初设批复、审核、招标、投标、中标通知书、工程合同、监理、开工许可证及竣工验收、决算等相关手续,政府采购程序和资料是否齐备,工程档案是否完整,以及其他违反制度法规等问题。

三、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1月1日至2月28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按照专项清查的内容、要求,梳理2008年5月至2012年末工程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相关制度,及时上报自查自纠情况。

(二)重点抽查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县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检查,抽查面不低于涉及单位总数的50%。

(三)整改总结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对本次清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行彻底整改。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此次工程类资金专项清查工作,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对于自查和重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县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制定整改办法。

(二)认真清查。专项清查工作涉及资金额度高、时间跨度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要以项目为单位逐项清查,无论是否经过检查,都要进行一次“回头看”,全面开展自查和重点检查。要对项目立项、批复、施工、竣工、验收、拨款和取得票据等环节进行“地毯式”的检查。

(三)及时整改。自查结果要逐项形成自查报告,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提出处理意见。对涉及多个单位的,由县政府主管领导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检查、整改。

(四)严肃纪律。对检查出的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违规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认真自查和整改的,对责任人可从轻或免予处理;对自查不认真,隐瞒违规违纪事实的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