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案

时间:2022-03-14 07:29:00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区妇联决定在全区开展“关注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活动方案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关注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精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凝聚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实践平台,促进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

以“关注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在全区开展“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活动,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宣传“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家庭教育好典型,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提高家长科学育人的能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2、实施“母亲素质工程”

通过各种途径强化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母亲的良好品行和素养,促进子女文明素质的提高。区妇联将在家长中开展征集“教子格言”活动。各、镇街妇联,区直妇委会要积极配合区妇联,认真做好“教子格言”的征集工作。

3、开展以“道德规范,从我做起”的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各镇、街妇联,区直妇委会要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地利用一些社区阵地做为小公民道德实践基地,在儿童中开展“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双有活动,开展“小公民道德进社区、进家庭”,“今天我是小楼长、今天我是小交警、今天我是小法官”等实践活动,开展“动手实践,享受快乐”家庭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培养儿童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4、实施“摇篮行动”

各镇、街妇联,要以“摇篮行动”、“亲子游戏”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家长育儿素质为目标,开展好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工作。要以社区幼儿园、托儿所为依托,在社区幼儿园、托儿所中开办“社区亲子乐园”、“社区亲子俱乐部”、建立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开办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志愿者交流互助日活动等。为家长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环境,使家长们在相互交流育儿经验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相关教育孩子的信息,从而达到家长育儿经验分享的目的。

5、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家长学校是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阵地。各镇、街妇联要积极配合当地学校、幼儿园开办好家长学校(家教辅导站),突出规范管理、提高办学质量。要在社区、村开办家长学校(家教辅导站),各镇、街至少要有1-2个示范家长学校(家教辅导站)。去年,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家长教育行为规范》(附在文件后面),各镇、街妇联,要充分利用好家长学校这一有效阵地,认真组织家长学习,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家长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深化“春蕾助学”扶助特困儿童活动

在全区继续开展“春蕾助学”扶助特困儿童活动。各镇、街妇联,区直妇委会,要通过争做特困儿童的“妈妈、爸爸”、“手拉手共筑爱心桥”、“大手拉小手真诚献爱心”等活动,动员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力量投入到扶助特困儿童工作中去,并做到“三落实”,即:“计划落实、扶助对象落实,定期看望落实”。

三、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措施,确保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2、要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使家长和儿童切实受益。

3、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及时向区妇联反馈活动信息,推动活动的持续健康有效的开展。

4、各、镇街妇联,区直妇委会要将征集的“教子格言”,于5月10日前,报区妇联(报盘或通过政府网上报)。

5、区妇联拟命名表彰一批“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家庭教育先进集体,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基地以及示范家长学校(家教辅导站)。各镇、街妇联,区直妇委会要认真做好推选的准备工作,并于5月10日前,上报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