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综整宣传思想方案

时间:2022-03-14 09:49:00

环境综整宣传思想方案

为贯彻落实《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社会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宣传思想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围绕今年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做强、做活、做细、做实宣传思想工作,赢得全区人民对新一轮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建设“实力、绿色、和谐”和创新型城区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

二、工作内容

1、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会。3月1日至3月15日,各镇街、相关责任部门,要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发动,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和目标,做好宣传发动。

2、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营造氛围。各镇街、各相关责任部门、沿街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重点整治地段),要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各村屯、社区、楼院的宣传橱窗,要换上社会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内容;各镇街要保证一台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印制《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宣传提纲。

3、举办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日(3月4日)活动。以各镇街为主,在重点整治部位、地段,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和整治重点,联系相关责任部门,组织好主题鲜明的宣传一条街活动。在活动现场进行法律、政策咨询,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化活动,在广场、商业街等人流较多地段发放宣传材料。

4、培训宣传队伍。要充分利用讲坛、社区讲坛等阵地,对区直机关干部、镇街宣传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楼长、中心户等骨干群体进行相关培训,建立宣传工作网络,为环境整治提供组织保障

5、开展宣讲活动。各镇街、区直机关、相关责任部门以《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为主要内容,组织好各级宣讲队伍深入村屯、社区、企业进行宣讲,通过对市民的直接宣传教育,使全区人民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6、全面启动对外新闻宣传。第一,向市委宣传部做专题汇报。第二,分层次召开新闻通报会(省以上驻连媒体通报会、市级平面媒体通报会、市级媒体跑线记者通报会)。第三,启动全区新闻网络。对宣传干部进行培训,为各级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各单位在社会环境整治过程中提供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为新闻考核的重要内容。

7、制作社会环境综合整治纪实片和宣传画册。区委宣传部通过策划和制作纪实片、宣传画册,来翔实记录社会环境综合整治的全过程。通过成果展示,进一步凝聚人心。各镇街和相关责任部门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宣传部报送反映环境整治工作动态情况的文字、图片、音像资料等信息。

8、编辑《社会环境综合整治简报》。及时反映全区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各个时期工作的动态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9、建立机关干部包点制。在环境综合整治时期,区直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包点单位进行宣传、协调、指导、督查,并做好对基层整治情况的汇总。

三、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其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宣传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动员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种有效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措施和方案,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式宣传发动。

2、注重宣传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探索有效途径,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3、做好工作结合。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推进城市化的宣传、宣传我区“十一五”规划、创建平安稳定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思路,找准结合点,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4、抓好典型。各镇街、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善于发现在整治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事例和经验,并及时进行宣传,通过各类典型的模范作用,增强整治工作的影响力。

5、加大考核力度。区委宣传部将把各单位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并通过工作调度会、汇报会等形式对各单位的宣传情况进行督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