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疾病防控规范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13 04:07:00

医院疾病防控规范化建设方案

根据《省卫生厅关于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强基工程”的指导意见》(卫办发[]84号)和《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加强我院疾病预防控制基础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水平,保障广大人民身体健康,确保国家重大疾病预防控制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我市的顺利实施,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疾病预防控制职能

本院按要求设置公共卫生科,切实增强履行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的能力,并成立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保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必备条件。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组织督办检查工作。医院公共卫生科负责组织相关科室落实各项公共卫生职能;医院医务科负责医疗救治和相关培训;医院临床科室负责落实本科公共卫生职能。

二、认真做好健康教育

利用黑板报及讲座等形式,及时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公共卫生教育、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公共卫生教育、传染病与季节性疾病的防治教育、常见救护知识教育、用药知识教育,以及康复医学知识教育等,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

三、传染病防治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及时收集疫情信息资料,按时汇总,准确及时上报;认真做好肠道门诊登记工作,特别是每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对肠道门诊的病人认真登记,完成霍乱检索工作;成立发热门诊,完成疟原虫检索工作,防止传染病的流行。

四、预防接种工作

在本院妇产科设置预防接种室,持证上岗,严格按免疫程序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实施接种。

五、公共卫生培训工作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要求,对全院医务人员每年进行两次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新入院的医生必须进行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卫生部37号令、传染病监测信息工作指南、传染病诊断标准等相关内容。

六、加强重症精神疾病和死亡监测管理工作。

七、成立医院感染科,按要求布局,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承担传染病救治任务。

八、督导检查

科室做好自查工作,医院督导组每季检查一次,按公共卫生考核细则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