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管治办法

时间:2022-03-12 05:32:00

学校教学管治办法

县教育局关于学校教学管理及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的评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锐意进取、整体协作的积极性,对于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为充分发挥评价机制在教学工作中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教育局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在年评选办法基础上修改制定了年学校教学管理及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的评选办法。现将评选办法及奖励意见通知如下:

一、设集体奖

(一)集体奖项目

总校、初中、小学评选先进、优胜、立功、立大功单位。总校前四名、初中前六名、小学前二十名为先进单位;先进单位中的前三名总校、前四名初中、前十名小学为优胜单位;连续三年优胜单位为立功单位;连续五年立功单位为立大功单位。县直小学参照总校测评。县直小学与民办中学的奖励名额不占其他学校指标。

(二)集体奖的评选办法

1、高中在市参评。

2、各总校(县直小学)、初中的综合测评分.

3、三利中学综合测评成绩高于其他12所中学学校获优胜单位,等于或低于其他任何一所学校不获奖;集英中学学校综合测评分高于除三利中学外的其它11所普通中学获优胜单位,介于11所普通中学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获先进单位。

二、设教学管理奖

获立大功、立功、优胜单位的校长、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或教导主任(含总校任命的小学的教导主任),获教学管理奖。总校、县直小学、中学其他业务领导在学校获奖的基础上,所负责学科教学成绩测评分分别进入前三名、前四名时,业务领导获教学管理奖;获奖的业务领导毎学科限一人,多个学科获奖的不重复设奖。三利中学的业务领导所负责学科的教学成绩低于其他中学时,该业务领导不能获奖;集英中学的业务领导所负责学科的教学成绩低于三利以外的其他中学时,该业务领导不能获奖。所有领导干部的任职和包学科情况均以年4月1日前为准。

三、评选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

中学部分:

(一)学科教师教学成绩测算办法:

参见学校测评分中“【A】初中教学成绩测评分”的方法(“本校”相应换为“学科、所教班”)。

(二)教师个人教学质量优胜奖评选办法:

1、先依据学科教学成绩测评分,从11所国办中学选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前八名,其余学科前六名学校进入初选。然后进入初选学校的教师,依据教学成绩测评分选出语文、数学、英语前八名,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前六名,参加教师教学教研评估(评估细则见附件)。最后根据教师学科教学综合测评分评选出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各科奖励名额为:语文、数学、英语各六名(前三名为一等奖,后三名为二等奖),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各四名(前二名为一等奖,后二名为二等奖)。未进入初选学校的教师无获奖资格。

2、三利中学、集英中学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测评办法:

两校任毕业班中考科目的教师,均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教师教学教研评估,根据综合测评分择优产生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

三利中学教师按教学综合测评分择优产生语文、数学、外语学科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两名;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学科一、二等奖各一名。教学综合测评分低于其他中学相应学科任何一位教师无获奖资格。

集英中学获奖人数为学科任教人数的二分之一(四舍五入取整),按此原则,根据教学综合测评分择优产生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教学综合测评分高于三利中学相应学科任何一位教师获一等奖,低于普通中学相应学科任何一位教师无获奖资格,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获二等奖。

小学部分:

(一)参评人数:以总校(县直小学)、学校、班级学生学籍数(实有人数大于学籍数时按实有人数)作为参评人数。

(二)测评办法:

参评学生总分

参评人数

1、总校(县直小学)教学成绩测评分=总校所辖小学教学成绩测评分=学校平均分+班平均人数×1.5‰班教学成绩测评分=学科平均分+参评人数×1.5‰×卷面分(人数加分项,人数最高为50人)

2、教师教学质量优胜奖的评选先算出班教学成绩测评分,然后依据学校学科教学成绩测评分(各班学科教学成绩测评分的平均值)选出语文、数学前二十名、英语、科学、品社前十五名的学校进入初选,再从进入初选的学校中按教师所教学科成绩测评分(任两班以上同科的取班平均值)择优选出语文、数学前十五名,英语、科学、品社前十名的教师参加教学教研评估(细则见附件)。

最后根据教师学科教学综合测评分评选出学科教学质量优胜奖,各科奖励名额为:语文、数学各十名(前五名为一等奖,后五名为二等奖),科学、品社、英语各六名(前三名为一等奖,后三名为二等奖)。县直小学奖励名额不占其他学校指标,参照其他小学学科教师的综合测评分奖励。

有关问题的说明:

1、中考、初考缺考生按流失生处理。

2、小学任多学科的教师,其中一科学科成绩测评分在全县后二十名以内者,该教师无获奖资格。

3、严禁分设复习班、重点班,更不准复习班、重点班参评。如发现一经查实,取消该校及教师获奖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4、艺体、理化生实验、计算机等学科优胜奖的产生办法由相关负责股室制定。

四、表彰奖励办法

教育局对本年度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彰,印发《光荣册》,上报县政府,下发各乡镇学校,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