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园通道建设总体方案

时间:2022-03-12 11:40:00

乐园通道建设总体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旅游强县的目标,抢抓机遇,拓宽思路,加快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观光旅游水上通道,增强旅游业发展支撑能力,促进全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县、打造富裕生态和谐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任务

这次湿地乐园通道建设的任务,主要包括湿地通道疏浚、桥梁拆除、航标设置等。整个工程分两个阶段实施,2009年12月15日至2010年5月1日前完成码头至码头航道建设;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码头至王庄水上森林公园、王庄水上森林至码头以及沿线湿地观光通道建设。建设期间,共计投入水上挖掘机1台、大型清淤船15艘、运料船18艘。

(一)通道设计标准。码头至码头,按照水深2.5m以上、宽90m的标准设计施工;码头至王庄水上森林公园、王庄水上森林公园至码头以及沿线湿地观光通道,按照水深2m以上、宽60m的标准设计施工。

(二)桥梁拆除标准。按照湿地公园通道建设要求,由镇按宽90m、深2.5m的标准拆除;巩楼桥、王庄桥由新湖乡按宽90m、深2.5m的标准拆除。

(三)航标设置。湿地通道建设完成后,对一般航线设置简易航标,对重要航道设置永固性航标。

(四)资金筹措。湿地通道建设资金由县交通局具体负责筹措,桥梁拆除资金由桥梁所在乡镇先行垫支。工程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沙、石等淤积物由县交通局负责处置,各有关乡镇和部门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其销售资金全额上缴县财政审核后,再全额拨付到县交通局,并全部用于通道建设。乡镇桥梁拆除资金由县交通局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拨付,确保专款专用。

三、职责分工

(一)县交通局具体负担湿地乐园通道建设任务,要充分考虑京杭运河复航货运线路的统一规划,组织专业施工队伍迅速进行通道疏浚、航标设置等工作,严格机械管理,确保尽早通航。

(二)桥梁拆除由镇、新湖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具体负责,要保证在2010年1月25日前全部拆除完成,确保湿地通道建设顺利进行。

(三)湖管理局管理局、湖管理局黄河河务局、县河道管理局负责做好工程建设配合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趁机非法开采行为,同时加强现场监督,确保防洪安全

(四)县水产局负责湿地通道建设区域内捕捞养殖设施的清除工作,并制止航道内的一切捕捞作业行为,搞好船网登记。

(五)县财政局负责做好湿地通道疏浚过程中淤积物处置资金的登记审核等工作,并确保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

(六)县公安局负责做好湿地通道建设中的安全保卫工作,对拒绝、阻挠、妨碍航道建设,特别是暴力抗法行为,依法及时从严、从重予以打击。

(七)沿航道各乡镇政府要协调沿岸各村主动配合,尽早完成各自辖区内围网等障碍物的清理,无偿提供施工临时用地、运输便道,并及时做好辖区内宣传、稳定工作。

(八)国土、税务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有关乡镇、部门要正确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按照责任分工和本方案的要求,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层层细化,落实到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实效。对工作被动、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

(二)严格标准,规范施工。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标准,加强工程施工监督指导,每阶段工程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施工,确保工程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汛期期间,要根据汛情情况和有关部门要求,合理安排施工,保证度汛安全。对湿地通道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泥、沙、石等物料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要求运送到指定地点。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立足自身职责,密切协作,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湿地乐园通道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