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创优升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12 11:20:00

乡村创优升级指导方案

各村党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升级活动的实施意见》(平委组通〔2011〕367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从2011年11月开始,在全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组织分类升级活动。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根据不同类型村党组织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分类提升村党组织建设水平,是深入学习推广“春风经验”、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的客观要求。在村党组织中开展分类升级,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深入学习推广“春风经验”。按照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原则,通过“三分类、三升级”,实现先进村党组织上水平、中间村党组织上台阶、后进村党组织换新貌。

二、目标任务

开展村党组织分类升级的具体目标为:通过2-3年努力,每年先进村党组织进入全市和县乡先进党组织行列、中间村党组织进入先进党组织行列的提升率分别达到10%以上,后进村党组织转化率达到100%,村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分类标准

1、先进村级党组织标准:村“两委”班子团结,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强,村党支部书记属“一好双强”型且“双带”能力强,班子整体工作能力强;“三向培养”成效明显,党员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3名以上村级后备干部;村级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民主规范,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落实党员旁听党支部会议,党务村务公开规范;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设施好,有1项以上主导或特色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所在乡的平均水平的20%;村容整洁,治安良好,无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发生,无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党群干部关系密切,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验收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

2、中间村级党组织标准:村“两委”班子关系比较协调,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强,村党支部书记能够带头致富和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发展党员、“三项培养”工作开展较好,大部分党员能较好地发挥作用,有村级后备干部;村级制度比较健全,管理比较规范,党务村务公开较规范,民主管理执行较好;村级经济稳步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与所在乡平均水平相比上下浮动不大;村容较整洁,治安较好;党群干群关系比较融洽,群众满意率在70%-90%之间,验收考核得分在71-90分之间。

3、后进村级党组织标准: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不团结,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致富能力和领导协调能力不强;连续3年未发展新党员,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无村级后备干部;村级制度不健全,管理措施不力,各种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村级经济发展滞后,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所在乡水平的20%;村内环境和治安差,有不稳定时间和不安全事故发生;党群干群关系差、矛盾突出,群众满意率在70%以下,验收考核得分在70分以下。

四、方法步骤

党组织分类升级活动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与“领导包片、干部联村”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提质增效、服务群众等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升级活动,活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学习提高阶段。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动员会、骨干培训会、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层层进行宣传发动。要集中时间,结合村干部培训、党员培训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在明确活动要求和标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基层组织的整体水平。通过宣传发动,集中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划类升级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增强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分类定级阶段。分类定级包括党组织自评自定、党员群众评定和党组织考评定类三个程序,划分为三档实行分类管理。

1、村党组织自评自定。村党组织结合本村党组织最近三年的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和乡党委年终考核情况,自己评定分类级次;将划类情况及时反馈至乡党委审定。在2011年11月15日前报乡党政办备案。

2、党员群众评定。村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审核评定分类级次。

3、组织考评。乡党委根据村党组织自评自定和党员群众评定的分类级次,综合“党的建设、工作业绩、目标考核、社会评价”等方面情况按照年终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评定分类级次,对自定类别不客观实际的,重新划类。

(三)开展公开承诺。乡党委审定合格后,村(社区)党组织与乡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每一名党员也要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公开承诺。

(四)转化升级阶段。

1、明确目标。各支部要根据分类定级情况,及时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升级目标和转化措施,并及时上报乡党政办。在制定工作目标时,要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分解工作任务时,要把目标逐项分解到班子成员和每个党员,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保证目标、任务的落实。各支部在制定转化升级措施时,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突出开展党组织分类升级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把握标准。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对能够量化的目标、任务,尽可能提出数量、质量、时限的要求,对确实不易量化的要提出定性要求,使活动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3、转化升级。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实行目标管理,实现转化升级。不同类型村党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落实具体争创措施。对于先进村,重在优化升级“上水平”。要高起点制定发展规划,转变发展方式,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集聚优秀人才,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同时,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中间和后进村发展。对于中间村,重在挖掘潜力“上档次”。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优势和薄弱环节,形成优势支柱产业,推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要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工作运行畅通有序;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采取外派学习交流、上挂锻炼等形式,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能力,力争进入先进党组织行列。对于后进村,重在综合整治“换新貌”。要把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对不胜任的要及时调整;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支柱产业,促进群众发展增收;要健全工作制度机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完善结对共建机制,整合各类资源支持后进村(社区)建设,促进转化升级。

(五)考核验收(自2012年起,每年底进行考核验收,评定级次)

1、民主评议。每年底,组织党员、群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接受群众监督。乡党委指导村党组织召开由全体党员、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民主评议会,对村党组织转化升级工作进行量化评分。

2、综合考评。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对照村党组织转化升级目标和完成情况,乡党委召开党委会,对村党组织转化升级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3、结果运用。乡党委将把村党组织分类升级工作,特别是“春风示范村”创建和后进村转化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对完成转化升级任务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没有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分类升级开展情况,次年初进行回头看”,总结成绩和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巩固活动成果,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制度,形成深化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开展分类升级,是推进村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村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村党组织是开展分类升级的责任主体,要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确保扎实有序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主任是具体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抓好组织实施。

(二)加强帮带指导。“挂包帮”活动对口联系村的部门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帮扶责任落实到人,服务项目落实到事,奖惩激励落实到位。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联系点和示范点,明确联系人员,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责任。(三)注重统筹结合。做好分类升级与其他党建专项工作的统筹协调,与创先争优和争创“春风示范村”结合起来,与乡学“文建明、”工作法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工作统筹推进。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良好舆论氛围。要立足各自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达到工作目标。

(四)逗硬考核奖惩。乡党委把党组织分类升级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完不成达标升级任务或组织不力的支部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