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严管月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09 06:57:00

道路交通严管月指导方案

为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暨严管月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暨严管月活动,使道路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交通安全,时时处处遵章守法”的良好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为“十一”黄金周、菊花花会创造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暨严管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为副组长,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和各县区主管县区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警支队,交警支队支队长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各级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组织开展活动。

三、时间安排

2011年9月24日至10月24日

四、工作重点

(一)宣传工作重点

1.在城区。重点宣传酒后驾车、闯红灯、不按线行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2.在公路和农村。重点宣传无牌无证、超速超员、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不戴头盔、违法载人、公路违法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3.在高速公路。重点宣传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故意遮挡号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4.在交警支(大、中)队、车管所、考核科、检测中心。重点宣传担负任务、职能作用、工作流程、服务群众措施和取得成绩等情况。

(二)严管工作重点

1.依法严格查处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依法严格查处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两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3.依法严格查处非机动三轮车、电动车走快车道、闯红灯等行为。

4.依法严格查处城区行人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等行为。

5.深化客车源头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客运车辆、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管理。

6.做好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整治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宣传工作措施

1.大力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1)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安全出行信息,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形成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络有信息的浓厚宣传氛围。办公室要对各单位的宣传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

(2)各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客运站、客运企业,向司乘人员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教育专题片,展示宣传挂图和肇事车辆实物,设立客车交通违法举报电话。

(3)各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和社区,以及辖区内农民工较多的企业、工地、居住点和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服务区,播放宣传光盘,展出挂图,并发放宣传材料。

(4)各单位要在辖区旅游景点设置交通安全咨询台,展示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材料。

(5)各单位要在市、县区干道、护栏及国道、省道主干线、重要旅游线路、旅游景点悬挂宣传条幅。

(6)各单位要搭建交通事故现场模拟展台,组织市民、客运驾驶人、农民工和中小学生参观。

2.积极开展警营开放宣传活动

(1)开放交警支(大、中)队。组织群众参观民警执勤执法装备和事故现场勘查设备、交警支(大、中)队内务管理,介绍辖区道路交通情况、承担任务及工作开展情况。

(2)开放车管所、考核科、检测中心。组织群众参观牌证办理、驾驶人考试、车辆检测等工作,介绍车辆管理和驾驶人管理在事故预防工作中的作用和服务群众措施等情况。

(3)展示民警执勤执法技能。组织群众观摩民警新交通手势信号演练,讲解信号内容,介绍执勤执法工作和路面执法、事故处理工作流程。

(二)严管工作措施

1.开展道路排查整治行动,坚决消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隐患

(1)市交警支队要在原有事故多发点段和隐患点段的排查整治基础上,积极组织五县交警大队和市区各大队进一步进行排查,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治理方案,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治措施及完成工作时限。各单位要切实安排好警力,加强这些点段的巡查力度,严把死守。

(2)市交警支队要加强对城市新建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规划,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及安全设施,并指导五县交警大队交通安全设施的排查整治工作。

(3)高速支队要加强对高速公路的排查整治,积极会同高速公路建设部门,认真排查整治高速公路引线存在的问题,消除隐患。

(4)五县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各自的实际,开展本地的排查整治活动。

2.加大对农用车违法载人的治理力度,坚决遏制因农用车违法载人引发的特大道路事故

(1)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村口、路口和路面巡查行动。在农用车辆经常出入的村口、路口、路面,设立醒目的警告标志和“严禁农用车违法载人,违者罚款、扣车”等警示性标语,坚决遏制住农用车乘坐三人以上违法载人现象。

(2)发挥交通安全员、协管员在农村的宣传作用,让他们走乡串户,把严禁农用车违法载人的宣传送到农民家中。用更多的温馨提示,提醒村民和农用车驾驶人,不坐违法车,不开违法车。

(3)加大对农用车违法载人的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要针对农民出行的特点,采取错时整顿的方式,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理。

3.强化对客运车辆的管理,严防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1)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客运场站民警驻站制度。严格按照省公安厅要求,每个客运场站必须有正式民警驻站,严把车辆出站关。

(2)各单位要严格客运车辆日检制度。客运车辆每日出站前,必须由安检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后,方可加盖客车源头化管理日检章,决不允许走形式、走过场。

(3)发动群众,对客车违法实行有奖举报。各单位要建立一批固定的交通安全特情、耳目、朋友,拓宽交通安全管理渠道。要公布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处置机制,加大查处力度。

(4)确保客车交通安全设施和救生设施齐全有效。各单位要对所有客运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每辆客车必须配备安全锥筒、警告标志、灭火器、安全锤等应急设施,建好民警检查工作台帐。

(5)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大客车的执法检查处罚力度。对非法营运的客车、无牌车、挂靠的客车、持B1证驾驶20座以上客车以及其他不具备客运资格的驾驶人从事客运的,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该扣留车辆的要扣留车辆,该吊销驾驶证的要吊销驾驶证,该拘留的要拘留。

(6)各单位要对客车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教育。教育内容要有记录,市交警支队督察大队要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违法记录满12分的,要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要求,集中强化培训学习。

(7)要将客车源头化管理措施进行拓展,不断加强对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校车的管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4.合理安排警力,加强路面管控

(1)交警各单位要调整警力部署,把现有的警力充实一线,并向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延伸,重点加强对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治理。

(2)交警各单位要加强对事故高发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的管理。要在国道、省道主干线和高速公路实行24小时执勤,对超员客车一律实行卸客转运,对疲劳驾驶人责令就地休息,对农用车违法载人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3)交警各单位机关民警、车驾管民警及其他一切可以动员的警力,要向执勤一线倾斜,确保有足够的警力巡逻执勤。市交警支队要指派人员入驻各县区检查、指导、督促整治工作。

5.加强学校交通安全管理

(1)按照有关规定,在学校周边路段设置、完善信号灯、隔离护栏和交通标志标线;交警支(大、中)队要继续对交通繁忙的重要路段,在学生上下学时派出警力,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安全。

(2)加强校车管理。交警支队车管所、检测中心要组织各交警大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校车驾驶人再进行一次专题安全教育,对校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再进行一次检验,坚决杜绝校车带“病”行驶、超员、超速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3)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暨严管月活动期间,交警支(大、中)队要对辖区内的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确保所有中小学校的学生普遍接受一次交通安全教育。

6.加强信息报送,严格工作考评

(1)各单位要将活动中好的做法、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存在问题等有关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将进行通报。

(2)交警支队要按照方案要求,针对此次活动研究制定督察考评方案,进行严格督察考评。此次行动将纳入全年绩效考评。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暨严管月活动是做好“十一”黄金周、菊花花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客观需要,也是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各级、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层层反复动员,发动全体民警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次活动中去。

(二)加强领导,严格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对这次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各项措施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活动效果。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及全体交通民警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区域和责任目标。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凡因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落实,导致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并负有管理责任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各单位一定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工作矛盾,尤其要将此次活动和目前正在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七十天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雷霆行动、“双节”和党的十七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及公安部部署的集中宣传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做到既忙而不乱,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整体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