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残疾儿童教学质量方案

时间:2022-03-07 03:07:00

提高残疾儿童教学质量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开展建立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县级支持保障体系工作实施方案》(政办发号)精神,加快构建全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区建立并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逐步实现随班就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全面提高随班就读的教育质量,普及、巩固、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成果和水平。“十二五”期间,全区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基本达到普通儿童入学水平,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的特殊教育办学格局基本形成,全区特殊教育事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任务

(一)成立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由区教育局负责,在区辅读学校组建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对随班就读的课题研究,积极探索适应残疾儿童身心发展需要的教育教学模式,实施骨干教师巡回指导制度,强化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和业务指导,切实做好全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管理、评价、考核等工作,建立随班就读工作检查和质量考核评估制度,形成定量与定性、单项与多项、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二)建设区域共享型资源教室。由区教育局负责,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编办、区残联配合,根据全区残疾儿童分布情况,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分片入学、区域共享”的原则和《市随班就读学校资源教室建设标准(试行)》(基〔〕254号)有关规定,在五里铺小学、里五滩小学、上沟小学规划建设3间100平方米的共享型资源教室,配备专职辅导教师,配置适合残疾学生特点的教具、学具、图书资料以及康复设备,实施差异教学和个别化教学,有效满足区域内各类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需求。

(三)成立区0-6岁智障、孤独症幼儿康复中心。由区残联负责,区教育局配合,在区残疾儿童幼儿园建立区0-6岁智障、孤独症幼儿康复中心,做好智障、孤独症儿童的诊断评估、康复训练、家长培训等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强化领导。为了确保全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顺利开展,区政府决定成立区保障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教育局副局长曾俊萍兼任。

(二)通力协作,明确职责。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区教育局负责做好特殊教育发展规划、布局调整和随班就读组织实施工作。区财政局负责投入100万元用于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建设、特教师资培训,区域共享型资源教室改造、建设和设备配置,以及区0-6岁孤独症、智障幼儿康复中心建设;以后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其中8万元用于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和特教教师培训工作经费;18万元用于3间区域共享型资源教室工作经费;4万元用于区0-6岁孤独症、智障幼儿康复中心工作经费。区人社局负责,区教育局、区监察局配合,做好特殊教育教师选聘工作,并及时纠正违法使用残疾儿童佣工的行为。区编办负责科学核定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人员和区域共享型资源教室辅导教师编制。区卫生局负责协调承担残疾鉴定的医疗机构,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医学鉴定。区残联牵头,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定期对辖区内适龄残障儿童进行摸底调查,逐一登记,做到“四清”:即人数清、姓名清、住址清、残疾类别清,为区教育局制定特殊教育发展计划提供有效保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家长宣传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的重要意义,使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形成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随班就读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全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时,对随班就读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学校和个人予以充分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