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方案

时间:2022-03-06 07:16:00

提高干部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方案

根据省、市、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切实推动我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高党委和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城管委党委和机关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156”奋斗目标和今年“在城市建管上实现率先跨越式发展、形象提升工程”目标任务,以“率先科学发展,建设首善之区”为主线,以“一诺三评三公开”为抓手,突出实践特色,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驾驭全区城市管理的能力。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推行公开承诺

“一诺”,即委党委和机关支部根据城管委城市管理工作职责,每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工作职责“设岗定责”,并在年初工作计划中要做出公开承诺。

1.科学“定”诺。自年初党委、机关支部和每个党员及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年初召开的工作计划会、周例会,对今年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计划进行充分讨论,给基层单位发放计划反馈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网上留言、问卷调查、街道社区走访等形式,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争取各基层单位及市民的认同。每个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并围绕德、能、勤、绩、廉等内容,分别从学习计划、工作思路、执行能力、效率业绩、廉洁从政等方面做出承诺。党委领导和成员对每个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承诺,加以指导并修改完善。

2.公开“亮”诺。委党委、机关支部和党员在年初工作会、周例会,将承诺向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宣读,并张贴到单位公开栏,并将书面材料发放给每个人,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承诺条条有落实、项项得兑现。

3.全面“践”诺。今年委党委及机关支部将通过建立健全践诺等管理机制、跟踪督查机制、考核评议机制,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通过、落实不到位不通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实行践诺兑现情况挂牌销号管理,督促全面践诺。践诺管理机制就是对承诺时间、承诺内容、完成时间、践诺情况等内容建立台帐,以备及时进行意见反馈;跟踪督查机制就是根据公开承诺情况,采取现场督查、专项督查、联系督查、跟踪督查等形式,对每个月工作进度进行跟踪反馈;考核评议机制就是将践诺情况纳入到单位目标任务考核中,并作为评选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确保承诺取得实效。

(二)认真抓好“三评”工作

“三评”,即党组织综合运用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评选三种方式,在日常组织工作中,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坚持一诺一评、一季一促,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领导点评。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职责要求,通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会、党员会等形式,针对践诺情况进行点评。委党组织领导对联系点和党员进行点评。

2.群众评议。结合“项目建设年”和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重点对今年城市管理工作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群众评议,采取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大会、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接受群众的公开评议。对评议情况建立专项记录。评议结束后,通过干部职工会、宣传栏等形式,向群众公开通报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评议结果,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加以整改。

3.组织评选。结合委城市管理工作和党员工作表现开展评先选优活动,深入挖掘单位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通过多角度、多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从而营造学习先进、超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做到“三公开”

“三公开”,即党组织定期公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每个党员公开学习记录内容,做到点线面公开相结合,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1.建立上评下议公开机制。坚持党组织评比结果和职工评议结果定期公开,在组织生活会、党员会上,党组织每两月公开评比结果和每月公开党员评比结果。

2.建立日常工作记录评价制度。党员干部要如实记录日常工作内容和开展情况,在每月的组织生活会上,如实讲述,接受评价,改进提高。

3.建立督促通报机制。委党委将坚持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党组织领导抓活动情况、领导干部联系点指导情况、宣传情况,切实抓好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我委自接到区委文件后,迅速召开党委和机关支部会议,及时传达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制订了《城管委创先争优一诺三评三公开实施方案》,做到有序部署,周密安排。目前,活动已覆盖到委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

(二)扎实推进、开局良好。目前工作正在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学习、记录、城市管理工作广泛展开。认真组织学习,打牢活动基础。采用会议传达、文件传阅、自学、通过例会集中辅导等多种形式。明确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为活动的开展起好步、开好局。

(三)注重实效、突出特色。紧密结合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的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使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推动发展力、改革创新力得到充分发挥。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学习教育,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创先争优、提升城市形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