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淤地坝建设治理安全运行通知

时间:2022-03-06 05:34:00

加强淤地坝建设治理安全运行通知

为了进一步加强区淤地坝建设管理,提高淤地坝工程建设质量及管护水平,确保淤地坝工程安全运行,结合区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抓好落实。

一、严格规范淤地坝工程竣工验收

有关街道在坝系工程各单坝工程竣工后,尚未进行验收的,要及时申请和组织单坝工程竣工验收和坝系工程的整体验收。要严格按照《省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验收实施细则》和有关规范规定的要求,做好本辖区淤地坝单坝工程竣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采取有效的淤地坝管护形式,明确和落实工程运行管护责任。已经验收的,请将验收资料上报城关区农业水务局水保站。

二、全面落实淤地坝工程防汛责任

各街道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从组织领导、资金保证、人员组织、预案制定、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着力抓好淤地坝的防汛保安工作。要切实将淤地坝防汛工作纳入到当地防汛管理体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层层落实。要本着“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防汛责任制,逐坝明确防汛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并与每年6月1日之前在当地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凡是未落实淤地坝防汛责任,造成跨坝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除按有关行政规定和法律制度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外,将暂停审批立项该街道新的淤地坝工程建设项目。

三、抓好淤地坝工程防汛和除险加固工作

各街道要将淤地坝防汛工作纳入当地防汛管理体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层层抓落实。同时,加强淤地坝安全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和需要除险加固,以及工程下游有村庄、学校、工矿、道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居民点的淤地坝,要逐坝提出除险加固方案,做好隐患处置。对病险坝要积极筹措资金,进行维修加固,增设排洪设施,提高防洪标准,落实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巡查和监测,保证空库运行,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请有关街道将淤地坝安全检查情况和措施的落实情况与4月10日之前上报城关区农业水务局水保站(同时报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