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会治安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06 02:58:00

乡镇社会治安整治方案

为切实处理当前我镇社会治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结合我镇实践,制订以下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乡村安全建设,为维护社会和谐不变,促进新农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发明优越的社会治安情况。

二、整治目的

经过开展重点整治活动,采取有力的集中整治办法,使突出治安问题获得有用处理,喷鼻菇产业发展和市场买卖情况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情况进一步好转,群众的民主法制认识进一步加强,安全感得以提高,完成“无矛盾上交,无安全事故,无群体事情,无不合法组织,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的目的。

三、整治重点

(一)社会治安整治的重点:茅坪场村及所辖区域。

(二)整治的重点问题:对负案在逃人员,偷盗、诈骗、建设扰乱侵犯市场次序、制售冒充伪劣商品、不合法宗教和邪教活动等治安刑事案件的严格打击,对能够激发严重群体性事情的不不变要素和能够转化为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的实时调处。

四、工作步骤

此次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起阶段(3月22日-3月31日)一是依照上级统一要求,结合本镇社会治安实践,认真制订整治方案,精心部署,层层发起。二是由综治办、派出所牵头,从综治成员单位抽调人员,成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指导小组和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负责本镇社会治安整治的组织协调等工作。三要采取大会、播送、宣传车、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干部群众宣传整治的目标、任务和意义,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加,自动共同,营建浓厚的工作气氛。

(二)排查摸底阶段(4月1日—4月20日)。一是要组织专班,深化群众,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群体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开展具体排查,摸清治安紊乱的区域、部位、场合,摸清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和各类不不变要素,摸清招致矛盾纠纷突出和治安情况紊乱的缘由。二是要执行区域性排查与行业性排查相结合。镇直单位之间要互相共同,结合开展法律检查,排查食品、药品、安全等隐患,茅坪场村要结合“民主法制村”建设,逐组、逐户对治安乱点地域和突出治安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三是要普遍宣传发起群众积极告发违法犯罪线索,揭发揭露违法犯罪活动。要实时排查整治告发电话、设置投诉信箱,便利群众告发违法犯罪过为。四是要实时上报摸底排查状况。

(三)集中整治阶段(4月21日至6月10日)。一是对排查出的治安紊乱地域和突出治安问题,要一一制订整治方案,一一落实牵头部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一明确整治目的、办法和时限。要以开展普法教育讲座、送戏下乡、有奖竟答、严打犯罪,治安巡查营业技艺练习训练、干部结对帮扶帮教、案件回访、商号联防、准则上墙、“四送四促”(送司法,促加强防备才能;送科技,促把握适用技艺;送信息,促找准发展项目;送资金,促渡过生活难关)、“五查五看”(查设备安全,看隐患能否扫除;查集镇卫生,看情况能否美好;查信访注销,看矛盾能否化解;查治安情况,看社会能否不变;查民意测评,看群众能否称心)等活动为载体,提高整治结果。二是对那些治安情况长期紊乱或经由整治又呈现重复的当地,执行指导联络部分、部分联络店户长,店户长联络户的方法包点整治,限日整改。三是对触及面广、状况复杂、处理难度大的紊乱地域和突出治安问题,由镇整治工作指导小组协调相关部分组织督办组,驻地调处矛盾纠纷,处理问题。

(四)检查验收阶段(6月11日至6月30日)。在此阶段,各镇直单位、茅坪场村要进行认真自查。要一一对照排查出的问题,检查整治办法能否落实,问题能否获得处理,相貌能否获得改动。但凡问题没有获得有用处理、相貌没有分明改动的,要实时派驻工作组督促限日整改,做到相貌不改,人员不撤、工作一直。排查整治完毕后,要测评社会治安称心率,对整治工作中显示突出的单位和商号授予“安全、诚信运营户”,坚持长效工作机制,做好工作总结和资料上报工作。

五、组织指导

镇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由镇委、镇县政府统一部署,镇综治办、派出所详细负责,成立由镇委副书记江鹏程任组长,副镇长刘燕双、镇长助理张晓光任副组长,汪继平、张宏仁、杨宏宇、谢德望、常秀兰、朱振宇、文明、洪水师、熊德满为成员的工作专班。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指导。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活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安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维护和促进乡村和谐不变的主要性,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党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深化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推进安全建设,着力处理影响社会不变的实践问题,切实加强群众安全感,为推进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明优越的投资情况和发展情况。

(二)突出重点,务务实效。此次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活动要突出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抓好排查环节,加强整治的针对性。要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排查。要坚持治安紊乱地域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状况申报准则,实时排查把握存在治安乱点的当地和长期得不到根治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管治,限日改动相貌。二是抓好打击环节,加强整治的实效性。要严格打击各类风险经济发展、损害人民群众正当权益的违法犯罪。各部分要增强协作,构成合力,认真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三是抓好防备环节,加强整治的长效性。要搞好普法教育和社会治安防备收集建设。发扬集镇治安巡查队、贸易商号的效果,健全群防群治组织,大力推行邻里守望、鸿沟联防、联户联防等做法,探究坚持治安防备社会化、专业化运转机制。

(三)明确责任,各司其职。要进一步明确各部分在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由镇综治办牵头,茅坪场村两委负责,扎实做好本辖区的排查工作,并督促落实整治办法。派出所要充分实行打击和预防犯罪的本能机能,加大对偷盗、诈骗、欺行霸市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过为的打击力度,增强警务室、治安哨卡等建设,推进警务前移。司法所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搞好法制宣传、司法援助、司法服务、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顿帮教工作。镇直各单位要依照各自承当的工作任务,开展对口服务,进行详细指导,构成全社会关注、全员参加、齐抓共管的场面。

(四)增强督查,落实责任。镇直单位及茅坪场村要把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安全建设的主要抓手,抓好办法落实,抓好检查督促,谨防方式主义和“走过场”。整治后要经过民意走访等方式,查验其整治的结果。要执行整治工作责任制,把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审核的主要内容。对指导不注重、办法不落实、治安紊乱场面没有改动、群众反映激烈的单位,要严格追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