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教学大比拼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5 05:07:00

学校教师教学大比拼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课内比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教员专业生长为主线,以打造高效教室为重点,以促进学生自动学习和健康发展为中心,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认真研讨和探究新课程背景下的学科教育。

二、活动目的

1、以赛促学。经过竞赛,进一步推进教室教育改革,让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自立学习、协作学习和发明性学习,使教室富有生命力,真正完成“优质、高效、轻负”的高效教室目的,让学生高兴学习。

2、以赛促教。经过竞赛,进一步更新教员的教育理念,改良教育行为,促进校本教研,建设教员生长平台,提高教员专业本质,提高学科教育质量和新课程施行程度。

3、以赛促研。经过竞赛,进一步加强教员的教育科研认识,提高教科研程度。

三、活动对象

全县高中、初中、小学教员

四、活动内容

1、学校交手。2012年3月至5月,各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全校教员教育交手活动,学科教员较少的建议成立综合教研组。每位教员个人应按教育进度和学科评审组规则的交手时间确定课题内容并向学校申报,对一人带多科的教员,选择首要学科参与竞赛,也可由教员自立选择一门学科,各教研组要成立3-5人的学科评审组,学科评审组由教研组长、主干教员构成,负责本学科教育交手的评审工作。每位任课教员都要按以下四个步调参加活动。

(1)说课(15分)

说课首要论述对课标及教材的了解,对学生基本及特点的分析,引见教育办法和手段的选用,引见教育进程设计等。说课在教研组内进行,由学科评审组和观课教师负责评分,其评分权重辨别为70%和30%。说课评价参考规范见附件一。

(2)授课(50分)

授课重点要展现教员的基本教育素养,包括新课程教育理念与常识功底,教育设计与教育组织施行才能等。说课完成后,该内容应在所任班级进行授课,并由学科评审组、观课教员和学生进行评价,其评分权重辨别为60%、20%和20%。授课评价规范参考2010年市教研中心印发的“市各学科高效教室评价规范”。

(3)观课(15分)

观课就是教室察看,重点可围绕“学生学习、教员教育、课程性质、教室文明”四个维度来进行教室察看。详细教室察看维度见附件二。各学校可根据四个维度制订详细教室察看量表,观课教员观课可从四个维度中选择若干察看点进行教室察看。每位教员观课节数为3节,由学科评审组统一安排,并由学科评审组根据其教室察看质量、节次等进行评分。

(4)议课(20分)

议课就是依据本人所确定的察看点,根据教室察看量表的记载,围绕教室察看所搜集的教室信息评论问题、宣布意见,针对教育中呈现的长处与不足,开展对话,寻找办法与战略,到达一起提高的目标。每位教员议课节数为3节,由学科评审组依据学校所制订的评分规范对其进行评分。

每位教员的说课、授课、观课订定合同课悉数完毕后,由学科评审组综合其四项得分构成最后的实践总分,并填写好该教员的“市中小学教员‘课内比教育’教员交手活动记录表”(见附件三)。交手各环节的评分假如参与者超越2人的,则取均匀分并按必然比例予以折合。

学校依照每位教员的实践得分进行排名,并辨别按30%、30%和40%的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校内交手完成后,按每个学科引荐一名优异教员参与县级竞赛。一高在校内交手的基本上引荐参与市级竞赛的教员。

3、县级交手。2012年2-3月举办县级交手,县级竞赛按20%、40%和40%的比例评选各学科县级交手的一、二、三等奖,在此基本上引荐1-2名优异教员参与市级教员教育交手活动。县级交手项目包括说课授课竞赛和优异教育资源(包括教案、课件、教育反思等)评选。各校要在期末测验前将参赛教员名单和优异教育资源上报到县教研师训中心。

4、市级交手。2012年3月至4月,开展市级教员教育交手活动。市级教育交手项目包括说课授课竞赛和优异教育资源(包括教案、课件、教育反思等)评选,由市教研中心详细组织进行,并辨别按30%、30%和40%的比例评选中小学各科交手的一、二、三等奖,还引荐优异教员参与省级教员教育交手活动。

5、省级交手。2012年5月,组织优异教员代表参与省级教育交手活动。

五、组织治理

1、成立“课内比教育”活动施行小组负责全县各项教育交手活动的详细施行。

组长:

副组长:

成员:成员:、各中小学校长。

2、各学校应成立指导小组,指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负责学校“课内比教育”活动的组织和评审工作。各学科应成立学科评审组,负责教研组内的评审工作。各学校要立足当地实践,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活动方案与方案。召开“课内比教育”活动发动大会,营建教育交手的活动气氛。认真组织全体教员学习有关文件和教育实践,明确“课内比教育”的主要意义,发动并组织广大教员全员参与。

3、县师训中心教研员到挂点学校指导督察,对全员性参加交手、教员交手活动状况记录和专业生长档案建设进行重点检查。

4、增强档案建设与治理。各学校要为每一个教员坚持电子和纸质档案,教员教育交手状况记入每一位教员营业档案。“市中小学教员“课内比教育”教员交手活动记录表”及相关进程资料应装订成册并归入教员营业档案。各学校要实时搜集、整治教育交手活动效果,将经历资料、典型课例、优异导学案、反思论文等整治辨别归入市级、县级和校级教育资源库。

6、增强宣传,营建优越言论气氛。各学校要注重宣传报道工作,既要充分发扬自有宣传媒体的效果,还增强与上级各媒体的联络,提高对外宣传质量和结果。经过开发专栏、专题报道等方式增强对“课内比教育”活动的宣传和指导,营建优越言论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