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机械插秧和油菜机械播种推广方案

时间:2022-03-05 11:42:00

水稻机械插秧和油菜机械播种推广方案

水稻机械插秧和油菜机械播种是促进粮油稳产高产、避灾增收、节本增效的新型栽培技能,有利于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改善乡村生产生活前提,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为大力推进这两项新技能,更好地服务“三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水稻和油菜综合生产才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依照“突出重点、整村推进,恰当补助,考究实效”的准则,经过开展技能培训与示范推行、资金扶持、技能服务等手段,力争使我区水稻机械插秧和油菜机械播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工作目的

2012年,全区完成水稻机械插秧面积55000亩、油菜机械播种面积5000亩。执行以点带面,重点建设10个500亩以上连片水稻机械插秧示范村和5个300亩以上油菜机械播种示范村。

三、工作办法

(一)突出重点,落实功课补助。

对10个500亩以上连片水稻机械插秧示范村和5个300亩以上油菜机械播种示范村,经项目验收及格,赐与恰当补助。

(二)明确责任,严厉项目治理。

水稻机械插秧和油菜机械播种示范村由相关街镇场处组织申报,明确项目业主,严厉执行业主运营、合同治理、有偿服务。水稻机械插秧示范村申报必需具有以下前提:村委会积极性高,全村拥有插秧机2台以上,具有懂技能、善治理的业主。油菜机械播种示范村必需具有以下前提:传统的油菜生产大村,村委会积极性高,具有懂技能的农机操作手。

(三)增强服务,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

应用播送、电视等媒体,宣传引见水稻机械插秧和油菜机械播种技能和先进经历。录制《水稻机械插秧技能操作规程》VCD光盘,编印《油菜机械播种技能手册》,下发到基层农技人员手中,并按期举行培训班,使农民熟习把握农机操作、维修保护和秧苗田间治理技能。采取召开现场演示会、测产验收会等手段,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不断提高我区水稻插秧和油菜播种机械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