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方案

时间:2022-03-04 04:47:00

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方案

区届人大次大会落幕后,区县政府共收到区人大议案、意见和政协建议案、提案471件,其中:区人大议案2件、区政协建议案3件、区人粗心见233件、区政协提案233件。为了做好2012年全年人大议案、意见和政协建议案、提案(以下简称议提案)处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处理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指导。做好议提案处理工作,是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准则、中国共产党指导的多党协作和政治协商准则的基本要求,是扩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主要行动,是亲密与人民群众关系、构建和谐的有用路子。为此,各承办单位要提高认识,结实坚持议提案处理工作是县政府部分必需实行的法定职责的认识,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分担指导详细负责、处理工作责任到人的层级负责制。

(二)按期办复,保证质量。各承办单位要依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意见工作方法》及《政协市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规矩》等规则,2月28日前完成区人大议案和区政协建议案处理方案,10月31日前完成处理工作;2月28日前完成重点意见、重点提案处理方案,8月31日前完成处理工作;5月31日前完成意见、提案处理工作,如遇非凡状况与代表、委员沟通后应于7月31日前完成。

二、责任分工

(一)关于区人大议案、政协建议案的处理工作。由区县政府明确每件议案、建议案的主办、协办单位。主办单位受区人民县政府托付,全权负责议案、建议案处理工作,统一协调停决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各协办单位要积极自动共同主办单位完成处理工作。

(二)关于人粗心见、政协提案的处理工作。由区人民县政府办公室依据每件人大代表意见、政协委员提案的内容,依照归口处理的准则,确定承办单位。由区人民县政府召开专门大会,交由各承办单位处理。

三、工作办法

(一)明确责任,制订方案。成立由分担副区长为组长的处理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每件议案、建议案处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响应成立议提案处理工作专班,结合实践,制定详实的处理工作方案。

(二)跟踪督办,狠抓落实。将议提案处理工作归入区绩效审核,由区人民县政府督查室负责日常跟踪督办审核工作,审核后果在区政务网督办栏予以传递,重点督办议提案处理质量及长效治理办法的落实,并合时约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察督导议提案处理工作。

(三)完善收集,增强培训。各承办单位要确定议提案处理工作分担指导、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以构成全区议提案处理工作组织收集。2012年3月,由区人民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区人大代表工委、区政协提案委对全区各承办单位经办人员进行政管治论及营业常识培训,进一步规范议提案处理工作顺序,明确工作要求,保证2012年各项议提案处理工作目的具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