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环境加强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02 04:13:00

社会环境加强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中办发〔〕6号)和全国、全省、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我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重大意义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实现亿万家庭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近年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网吧经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蔓延势头得到遏制,荧屏声频明显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大为改观。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专项整治,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大力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坚决遏制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的传播,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依法管理、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属地管理、守土有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正确处理发展与管理的关系,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工作重点和任务分解

(一)坚决取缔“黑网吧”,严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牵头单位:县文体局、县工商局;协办单位:县公安局、县文化稽查大队、电信有限公司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分公司。

(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扫除文化垃圾。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协办单位: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文体局、县工商局。

(加强互联网的管理,整治互联网的低俗之风。牵头单位:县公安局;协办单位:县委外宣办、县文体局、电信有限公司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公司。

(四)净化荧屏声频,遏制低俗媚俗之风。牵头单位:县广播电视局;协办单位:县工商局、县文体局。

(五)及时查处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出版物。牵头单位:县文体局;协办单位:县公安局、县工商局。

(六)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整体效应。在县文明委领导下,成立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协调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组织协调,及时总结推广新经验,研究解决新问题;积极为整治行动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行政执法中发生的矛盾和争议;依托学校、广播电视少儿节目等阵地,在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远离“黄赌毒”;根据工作情况,组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工作督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进行视察,建立“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伍;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大意义,宣传报道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新经验和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努力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县文明办;协办单位:县委督查室、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县教育局、县法制局、县广播电视局、县网管中心。

四、实施步骤

从实际出发,年全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将采取分阶段、重点整治的办法进行。

第一阶段(4月上旬):深入摸底排查

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开展集中调研排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表现。各乡镇各部门要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通过对学校、社区、网吧、出版物市场和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和调研,准确掌握我县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净化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部门职能和任务分解,制定本乡镇、本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4月中旬—8月末):集中净化整治

抓好工作方案的组织实施,集中开展净化整治行动,努力清除一切有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产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一)加大网吧管理与整治力度。一是坚决查处取缔“黑网吧”。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要认真排查,摸清情况,一经发现即严打重罚,绝不姑息。二是文化部门在严控网吧总量,提升网吧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严格执法,开展对网吧的集中整治,切实改变市场混乱、监管不力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三是公安部门要依法坚决打击利用网吧制作、下载、复制、、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的行为。四是文化、工商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的处罚力度。五是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企业,要依法加强管理,对10兆以上宽带用户严把资职审核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取缔“黑网吧”。六是建立“五老”网吧志愿者监督队伍。县关工委要主动配合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结合各地的网吧数量和分布情况,在“五老”人员中选配好监督员,由文化部门为监督员颁发聘书,并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挂牌巡回检查,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实行有效监督并向执法部门提供信息。

(二)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强网络环境治理,公安部门要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外宣、公安等部门要及时清除互联网上的违法有害信息。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将手机网站、视频网站会员专区、聊天室、即时通讯群组、视频下载服务等纳入下一阶段清理整治重点,最大限度地挤压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网上传播空间。

(净化荧屏声频。严格控制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广播影视节目在大众媒体上播出。广电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广播影视播出机构和节目内容的监管,严把节目的制作、审查和播出关,坚决查堵各种低俗媚俗等不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节目播出。要切实加强对综艺类、情感类、法制类、选拔类、谈话类节目的管理,有效遏制广播电视节目中的低俗媚俗之风。整治不良广告,坚决纠正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不良倾向。工商、文化、广电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广告刊播审查制度,严把广告审批和刊播关,对性病治疗、性药品和不适合未成年人的成人语言广告进行集中整治。要对正在刊播和拟刊播的广告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停止刊播。

(四)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县委政法委、文化、公安、工商、教育、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监管,严禁在中小学校周围开办电子游戏室、歌舞厅、KTV、录像厅等娱乐场所。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禁止在中小学校周围200米以内开办网吧和设立站点,禁止在中小学校周围600米以内设立专营场所。对校园周边环境中存在损害未成年人健康,误导未成年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文化商品坚决查处。要集中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及时查处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出版物。文化、工商部门要依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强化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对全县范围印刷复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整治含有反动、淫秽、迷信内容和国家明令禁止出版、印制,特别是“”“藏独”等内容的宣传品、印刷品、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印刷品。认真取缔无证照印刷复制企业,规范正规企业的印制渠道。对“五项制度”落实不到位以及承接非法出版物印制业务的企业依法予以查处。加强对校园周边的书店、书摊的监管,防止不良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进入校园。

(六)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文化、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加强对优秀少儿精神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特别是加大对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的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农村数字电影工程、送戏、送书下乡等把精神食粮送到乡村、社区和学校。教育部门和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组织,要结合“三万三讲”活动,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动场馆、妇女之家和乡村、社区文化站的作用,组织开展为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益德益智的主题团队和文体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县电视台要积极开办少儿节目,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坚持公益性原则,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政府部门要在资金上加大对校外活动场所的扶持力度,丰富充实未成年人课外生活,努力满足广大未成年人活动的需要。

第三阶段(9月初—10月上旬):组织督导检查

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工作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分析,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巩固成果,推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不断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并于10月5日前报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督促检查。全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开展以后,县文明办协同县委督查室要抽调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到各乡镇、各部门督促检查,进行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对干部的工作成效要通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对问题较多、整治不力的,要对单位领导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如有渎职、失职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督查结果要进行通报。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

(二)加大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净化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一方面要抓住一些整治有力、有效的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另一方面要加大舆论引导和监督,特别对那些边打边犯,情节恶劣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曝光,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工作信息报送,及时通报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净化社会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任务,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技术和经济手段实现对社会文化环境的长效管理。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与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促净化社会环境工作的落实,以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业绩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加强沟通协作,做到齐抓共管,抓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四)建立健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要边整治、边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找漏洞,探究原因,着眼治根,健全制度,努力形成有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要努力探索建立有效的协调运作、工作激励、检查督导和信息反馈等有效机制。要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之中,作为评比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探索建立举报机制,强化群众监督,促进净化工作常态化、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