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无证非法幼儿园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02 03:22:00

整顿无证非法幼儿园工作办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幼儿园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4号)、《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1号)、《取缔不合法民间组织暂行方法》(民政部令第21号)规则,结合我区的实践状况,为给全区幼儿发明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生长情况,特制订整治无证不合法幼儿园工作方案如下:

一、增强指导,成立整治工作指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谈宇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职责,增强对无证不合法幼儿园的监管

各街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无证不合法幼儿园进行查询摸底,登记造册,并报送有关部分;参加结合法律,共同有关部分对无证幼儿园开展宣传及督促整改工作。

区教育局作为辖区内民办幼儿园的营业主管单位,负责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审批、管理,处理《办学答应证》;对无证办园行为予以限日整理、中止招生、中止办园的行政处分并做好被取缔无证幼儿园内儿童的分流方案。

区民政局负责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审批、管理,处理《民办非企业登记证》;关于无证不合法幼儿园,下达取缔法律文书。

区卫生局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审批、管理,辨别处理《卫生答应证》。

区物价局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审批、管理,辨别处理《收费答应证》。

区质监局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审批、管理,辨别处理《法人代码证》。

区房产局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处理《房屋安全判定》。

区公安分局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处理《消防安全判定》。

区交管局、硚通大队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法律;依法依规审批、管理民办幼儿园校车,果断打击无证幼儿园黑车营运转为。

区工商分局负责参加结合法律;宣传、告之相关政策法律。

三、结合法律,整治有序

(一)宣传发起(四月份)

区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物价局等部分供应相关材料,如《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审批规范》、《民办教育机构申办、审批流程图》、《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须知》等,共同街道做好无证幼儿园的宣传工作。

各街道在辖区内进行拉网式检查,摸清辖区内无证不合法幼儿园的详细数目,并登记造册,下发有关宣传材料,督促其依法依规办园。

(二)自我整改(蒲月份)

各无证不合法幼儿园依据本身办园实践及有关政策法律,制订幼儿园的整改方案:基本到达审批规范的幼儿园可以提交申办资料,迅速办证;关于临时不能到达审批规范,但整改后可以靠标的幼儿园在蒲月份基本完成整改,然后提交申报资料;关于完全不及格的幼儿园,劝其中止办学行为,并在停办之前保证幼儿园的各项安全。

(三)结合法律(六月份)

法律组进行结合检查。对基本到达审批规范的幼儿园限日办证;对整改后可以基本到达办园规范的幼儿园限日整改,达标后办证;不及格的幼儿园,由教育局制订幼儿的分流方案,果断取缔。

(四)规范管理(七月份)

关于在限日内未中止办学行为的无证不合法幼儿园,由区县政府牵头,组织区卫生局、物价局对无证不合法幼儿园依法进行处分;区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根据《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1号)、《取缔不合法民间组织暂行方法》(民政部令第21号)进行强迫取缔。

在结合整治后,民政局、卫生局、教育局、物价局实时审批基本达标的和经由整改后基本达标的幼儿园,逐渐改善我区的办园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增强指导,提高认识

整治不合法幼儿园是利国利民的详细工作,是关系到我区安全不变和幼儿健康生长的大事,各单位要在区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高度注重该项工作,增强对整治工作的指导,依职履责,认真进行研讨部署,真正做到部署要缜密,安排要科学,排查要认真,整治要果断,效果要稳固,保证工作推进到位。

(二)分工协作,落实责任

各部分要在区县政府的指导下,分工协作,依照各部分的法律和职责,将责任细化、分化,落实到人。坚持逐级督查准则,实时发现和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法进行罚款和取缔,将严厉法律与依法行政有机的结合起来,用“三铁”(铁的手腕、铁的面目面貌、铁的规范)办法落实整改,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场面,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三)增强宣传,营建气氛

整治不合法办园行为是一项影响面极广的工作,各部分要结合本单位实践,充分应用新闻媒体、宣传栏、公告栏等阵地进行宣传,在社会上营建浓厚的言论气氛,指导家长把孩子送到正当幼儿园,承受优越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