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进社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2 02:50:00

低碳环保进社区工作方案

为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改变家庭消费形式,指导广大家庭成员养成维护生态环境的习气,加强节能环保认识,2012年在全区开展“低碳环保进社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两型家庭”创立,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积极倡议低碳环保的科学理念,不断加强节能环保认识,指导广大家庭成员从本人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执行低能量、低耗费、低开支、低价值的低碳生活方法,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奉献力量。

二、活动目的

1、着力宣传和倡议低碳生活理念,指导广大居民争做低碳生活的先行者。经过多种宣传方式,在全社会倡议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教育广大群众自觉学习低碳生活常识,养成低碳生活习气,构成低碳生活共识;指导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将科学运用资源、维护地球家园、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方法贯串到日常生活中去,积极倡议低碳生活行为,加强低碳生活自觉性。

2、着力履行低碳生活方法,指导广大居民争做低碳生活的有为者。以创立低碳家庭、低碳社区等创立活动为载体,从每一位居民、每一个家庭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天和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克油、一张纸”做起,大力履行低碳生活方法,改动传统的消费陋习和消费形式,削减生活中的碳排放。

3、着力推行低碳生活技巧,指导广大居民争做低碳生活的创新者。积极探寻和总结低碳生活小诀窍,不断创始低碳生活“全民发明、全民创新”的新场面;指导居民自觉学习运用生活领域中的节能环保新技能,推行运用新动力、新资料;运用并开发有用的节电、节油、骨气、节煤、节水和资源收受接管及废料应用的办法,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低碳生活才能和程度。

三、活动安排

(一)部署阶段(3月)

由区妇联、区环保局一起制订、下发《区2012年低碳环保进社区活动方案》,指导全区开展此项活动。

(二)施行阶段(4月—12月)

1、启动典礼:4月下旬

由区妇联、区环保局组织各街道,园林、环保、科协、卫生、体裁等单位的专家、“低碳环保推行大使”及两型家庭意愿者,在街道社区开展“低碳环保进社区”活动启动典礼,正式开展此项活动。

2、具体开展活动:(5—12月)

各街妇联依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践状况,制订本街施行方案,深化社区开展各具特征、丰厚多彩的“低碳环保进社区”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低碳环保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继续不断的宣传,一直坚持优越言论气氛。二是开展“低碳环保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低碳环保进社区”的主题,结合各街实践,开展丰厚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开展“低碳环保进社区”主题展现活动,经过举行特征展现活动,坚持绿色环保家庭示范典型,展现低碳环保家庭风貌。

(三)总结阶段(12月)

各街道妇联认真总结“低碳环保社区行”活动的成效与不足,提交工作总结,于2012年12月20日前报送区妇联组宣部。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低碳环保进社区”活动是落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一项详细行动,是深化两型家庭创立的详细行动。各街妇联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入了解当前开展这项活动的主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摆上日程,精心组织,缜密部署,保证活动落到实处、获得实效。

2、增强沟通,突出重点。要切实增强与广大家庭的沟通与交流,使他们深入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对创始健康、绿色、幸福家庭生活的主要性和需要性,激起广大家庭自觉、自动、积极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确珍重点对象和重点人群积极参与到竞赛中来,特别要组织发动两型示范家庭及两型家庭意愿者参加活动,充分发扬其示范带头效果。

3、大力宣传,营建气势。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类传媒手段,对活动进行新闻报道,构成浓厚的宣传言论气氛。要普遍传达低碳常识,带动更多的家庭参加到活动中来,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和掩盖面,切实把低碳家庭创立活动面向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