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隐患事故排查整改方案

时间:2022-03-01 07:05:00

煤矿隐患事故排查整改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保政办发〔〕203号)要求,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认清形势,扎实开展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搞建设、谋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可持续的理念,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坚持以人为本,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工矿商贸企业控制指标突破,考核控制指标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客观反映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差、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不落实、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屡整屡犯等问题突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市“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重要部署和安排,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专项行动抓紧抓实抓好。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关于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的要求和省、市关于开展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防患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针对我县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主要对以道路运输、桥梁安全和水上运输为重点的交通运输行业;以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冶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为重点的工矿行业;以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建筑施工行业;以公路、铁路、水利水电为重点的建设工程领域;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为重点的有关行业,进行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群死群伤事故,有效遏制和减少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坚决打赢安全生产这场攻坚战,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新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时间安排

年8月10日至11月10日。

(三)工作重点

1.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道路运输重点排查治理客运车辆、危险品货运车辆、重型运输车辆和运输企业、桥梁、隧洞等方面的隐患;水路运输重点排查治理船舶、驾驶员技能、救生设施设备等方面的隐患;煤矿重点排查治理高陡边坡、水害、坍塌、机械运输等方面的隐患;非煤矿山重点排查治理地下矿山冒顶、中毒窒息、跑车坠罐和淹井、火灾,露天矿山坍塌、滑坡、泥石流,尾矿库溃坝等方面的隐患;冶金重点排查治理煤气、高温金属熔融液体、受限空间作业等方面的隐患;危险化学品重点排查治理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品非法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等方面的隐患;烟花爆竹重点排查治理储存、经营等方面的隐患;民用爆炸物品重点排查治理储存、运输、使用等方面的隐患;建筑施工重点排查治理公路、铁路、水电站、水利工程、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中脚手架、高支模、隧道、桥梁、深基坑、起重机械等方面的隐患;消防安全重点排查治理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特种设备重点排查治理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方面的隐患。在全面排查治理隐患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全面检查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专项检查组,分别对县、乡(镇)人民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整治工作是否做到责任、资金、措施、时限、预案5落实;对隐患严重无安全保障的企业,是否坚决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治到位的企业,是否依法予以关闭。

3.全面检大危险源、危险点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检查各企业是否开展过安全风险评估,危险源、危险点是否清楚,是否建立了有关档案,重大危险源、危险点是否落实监控、防范、应急措施。

4.全面检查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企业是否制订了有针对性的防洪度汛措施,对汛期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控防范是否到位,汛期预警、预报、处置等措施是否落实。

5.全面检查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有关企业要认真分析事故深层次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做好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对年以来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检查各乡镇、各部门是否建立和实行事故约谈制度、事故挂牌督办制度。

6.全面检查事故应急工作。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制订了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事故现场应急处置预案,乡(镇)人民政府是否制订了分类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检查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是否演练,组织指挥人员和现场负责人是否熟悉应急预案,是否具备应急处置能力,是否储备应急救援物资。

各乡镇、各部门要把事故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事故多发易发的地区、行业作为专项行动重点,组织力量,集中一段时间,全面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重点范围和内容,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切实营造专项行动氛围。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企业要于年8月31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实施方案要充分结合辖区和行业实际,注重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二)排查治理

各企业要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开展全面、严格、认真、细致的隐患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企业、不少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个隐患,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企业法定代表人要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具体方案,组织安全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开展自查,全面做好事故隐患登记和治理工作。一般隐患要及时消除,重大隐患整治要做到“七个一”:一张检查登记表、一个整改指令、一套整改方案、一份整改责任书、一个挂牌督办单位、一个整改验收结果、一件治理档案。

(三)督查检查

有关部门要认真指导企业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监督检查,并将情况及时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各乡镇、各部门和各行业要组织督查组,对本乡镇、本系统和本行业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情况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将于年9月中下旬,组织督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相关企业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四)做好总结

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企业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情况,并于年10月25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各乡镇、各部门和各有关企业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