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计划生育技术秩序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1 03:20:00

规范计划生育技术秩序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关于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秩序的通知》精神,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殖健康的权利,依法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市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依法执业意识,规范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行为,维护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秩序,为育龄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服务环境。

二、清理整顿工作的重点

本次活动要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市场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治理整顿的重点是: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个体医疗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药品经营单位。具体内容是:

(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非法开展计划生育手术的行为。

(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未注明获准开展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非法实施计划生育手术行为。

(三)开展中期以上终止妊娠手术,未按有关规定查验受术者的医学诊断证明和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准予终止妊娠证明的行为。

(四)个体医疗机构非法从事计划生育手术的行为。

(五)利用B超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行为。

(六)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的行为。

(七)非法经营人工流产药品的行为。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年5月份,为宣传、动员阶段。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集中治理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年6—7月份,为清理整顿阶段。人口计生、卫生、药监部门要依据方案提出的工作重点内容,组织清查小组,对所管辖的单位进行认真清查,严肃查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本行业、本部门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综合治理,有效整顿计生技术服务工作秩序。

第三阶段:年8月份,为建章立制阶段。清理整顿结束后,人口计生局、卫生局和药监局要协调一致、互相配合,建立健全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规章制度。一是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重点是B超市场管理制度、取出宫内节育器审批制度、人工终止妊娠登记报告制度、B超及妇科医务人员工作纪律等。二是严格限定业务开展范围。区级医疗、保健机构要经卫生和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在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注明的、获准开展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范围内开展业务,并建立规范的审批报告制度;区内各乡镇计生技术服务站没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许可证》资质的不准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委托医院的要有严格的登记手续;个体医疗机构和社区医疗机构一律不得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业务。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卫生和计生行政部门批准,一律不准开展人工终止妊娠、宫内节育器取出手术;药监部门要对医药保健销售部门严格把关,一律禁止经营人工流引产药品。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力度,自觉履行职责,维护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正常工作秩序。

第四阶段:年9月份,为检查验收阶段。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查处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于8月底前报区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整顿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专项专项检查验收,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估内容进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