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质量安全推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0-00 12:00:00

市建质量安全推进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市建工程质量安全程度,维护人民群众的亲身好处,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结合正在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管治活动,特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质量安全作为工程建设的中心,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抓手。经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认识,促进全市建筑市场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的

坚持健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保证系统,落实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责任,坚持长效治理机制,具体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治理程度。

2012年,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及格率到达100%,无严重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工程质量投诉量较上年比较下降50%以上。

三、工作行动

(一)加大监管力度

1、增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在编制和经费上:有前提的县市区,可转为参照公事员治理的事业单位;前提不成熟的,其经费起原须列入财务预算,保证监督工作的正常运转。在人员装备上:市本级质量安全监督人员不得少于30人,不得少于16人;不得少于12人;、不得少于8人。其中专业技能人员占总人数比例不得少于75%。

2、对证安监管人员进行评级。根据职称、学历、专业工作年限等,将质安监管人员分为主任质监员、质监员、助理质监员(详细评级治理方法另行制定)。

3、严厉质安工作考评。根据工作绩效、质量安全情况等,年关对全市质监站、安监站进行综合考评,评出最佳和最差质监站、安监站(详细考评方法另行制定)。

(二)规范市场行为

1、规范建设单位行为

重点对降低国家规范进行勘探设计、不执行国家计价规则、低于成本价的商品房开发项目进行监管。逐渐指导建设单位尤其是开发企业,坚持质量至上的认识,努力塑造本身品牌和形象。对监管进程中开发企业质量安全认识谈薄、治理不力招致质量较差的开发项目,实时经过新闻媒体曝光。

2、规范勘探设计单位行为

执行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身份认定和亲笔亲章准则,严厉进宜立案,严把市场准入和清退关。严查勘探设计文件校正、审核、核定,严把施工图改变审批关。着力处理勘探设计单位内部治理松懈,勘探设计文件掉真、申报掉实等行为。

3、规范施工企业行为

落施行工企业质量安全治理人员立案治理准则,着力处理企业治理缺位、质量安全保证系统不健全、责恣意识谈薄等问题,重点查处施工企业只收取项目治理费,纰谬工程项目进行治理的行为。

4、规范监理企业行为

对全市一切的总监统一立案押证,并按规则装备项目监理人员,且不得随意变换,重点查处总监不实行职责,监理人员装备不足,旁站不到位等问题。经过增强培训,提高监理人员本质。

(三)坚持五项监控制度

1、坚持立案公示准则。对承接工程项目标勘探设计人员、施工治理人员、监理人员,由建设行政主管部分统一注销立案,并在施工现场将上述人员进行公示,挂牌上岗,承受各方监督。

2、坚持巡查准则。在全市开展“双十”活动,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分10个指导挂点巡查各县市区10个工地和中心城区10个工地,要求对各县市区挂点工地一个季度至少巡查1次,中心城区一个月至少巡查1次。

3、坚持传递准则。成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法律巡查室,对巡查状况实时传递,传递方法分为单项工程传递及总体状况传递。

4、坚持约谈准则。对检查进程中被传递的单位,将视情节轻重对责任单位首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普通情节的由质量安全监督部分负责人约谈;情节严厉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分分担指导约谈;情节特别严厉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分首要负责人约谈。

5、坚持曝光准则。对有关责任主体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正告、记不良记载、强迫停工、限日整改;若在规则期限内整改落实不到位,则列入黑名单并在宜春市建设工程诚信平台曝光。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指导

为增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指导,市县政府成立“宜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推进年”活动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城乡规划建设局,详细负责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推进年活动的组织、协谐和监督指导工作。各地也应成立响应机构,增强对活动的组织指导。

(二)宣布道育

各县(市、区)县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分要充分应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一次大规划工程质量安全宣传征询活动。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要在施工现场开展多种方式的宣布道育活动。要增强质量安全常识培训,总结经历,研讨对策。经过宣传征询及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建设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安全认识,使全社会都关注、注重质量安全工作。

(三)强力推进

市建设行政主管部分指导要对挂点的县市区工程项目包干负责,一抓究竟。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分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挂点一个工程项目,包干落实;各级监管部分要明确责任,增强监管,督促落实到位,经过抓典型,以点带面,具体铺开,促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程度的提高。

(四)总结评选

年关,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分对本辖区的工程质量安全情况作出评价,提出改良意见和建议,上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推进年活动指导小组。市县政府将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推进年活动开展较好的前三名县市区予以传递表扬,对排名最后的县市区进行传递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