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正版软件方案

时间:2022-02-24 03:29:00

使用正版软件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国办发〔〕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办发〔〕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版权保护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国务院和政府关于推进各级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的工作部署,组织政府机关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盗版工作力度,努力开创版权保护新局面,为民族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政府机关软件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进行分析、归类、汇总,提出使用正版软件的落实意见,同时根据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及时组织开展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二)各旗县区政府(稀土高新区管委会)要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及以文化部门牵头的办事机构,负责本地区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按照“分别开展、同步进行”的原则,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三、工作目标

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市、旗县区两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自查阶段(年4月25日前完成)

各级政府机关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填写自查表(见附件)。重点自查的内容为本部门、本单位现有的计算机的种类、数量,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等使用情况(包括正版软件是否有合法的面授权文件),所需正版软件的种类、数量等情况。各级政府机关填表加盖公章后(旗县区政府机关自查表由旗县区文化部门进行汇总),于4月25日前报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同电子版一并报上)。

(二)集中采购正版软件阶段(4月26日—5月20日)

1.编制计划。由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调查摸底情况编制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计划,报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2.制定采购方案。充分分析研究我市政府机关软件使用现状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既满足实际需要,又节省财政开支的采购方案。

3.政府采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在采购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软件使用许可的情况,要从根本上解决各部门在使用软件中容易发生的问题,减少财政负担。各级财政部门要给予采购正版软件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安装正版软件阶段(5月21日—9月15日)

软件更换安装工作由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根据审核通过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计划,由集中采购中标软件厂商分别为政府机关各部门删除盗版软件,安装正版软件。

(四)检查验收阶段(9月16日—9月30日)

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组成检查验收组,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同时对全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总结,并及时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区、各级政府机关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从依法行政、树立政府形象、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的高度,增强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各级政府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本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认真扎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既要明确分工,又要相互配合,各地区要组织本地区有关部门共同抓好正版软件的使用工作,齐心协力完成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三)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教育本单位工作人员强化版权意识,自觉维护软件开发者的著作权,自觉抵制使用盗版软件,做到本单位所使用的计算机全部安装正版软件。

(四)规范正版软件的管理。对正版软件要进行规范化管理,达到固定资产价值的软件要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并有专人负责,建档造册。

(五)做到新增计算机设备购置与安装正版软件工作相统一。此次安装正版软件工作完成后,各级政府机关新增计算机时,要将购买正版软件费用一并纳入财政预算,对新购置的计算机随机预装的软件要认真核实其有无授权许可,今后政府不再统一更换、安装计算机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