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宣教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3 09:21:00

党组织宣教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州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的总体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要求,围绕重点,创新形式,积极宣传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宣传文化部门根据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先进典型和理论研究成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康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大力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的方法途径;宣传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精神和总体部署,引导文化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决策,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

(二)充分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活动和工作动态。积极做好州委有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文化系统各单位、支部开展读书学习情况,及时宣传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进一步宣传和上报各单位结合实际,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做法、经验和有关工作情况。

(三)大力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认真宣传和上报文化系统各单位、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学习活动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能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的积极进展和取得的实际效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评价。

三、宣传形式

(一)日常动态宣传。局政务信息公开网、局阳光政府信息网以及《文化动态》等信息载体要根据活动进展情况,按照总体布置和安排,有步骤、有重点、有特色的,通过报道宣传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扎实做好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各阶段的宣传报道。积极协调各新闻单位予以大力支持,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发挥优势,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对州直文化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好成果进行深度采访报道。由局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协调新闻媒体深入到全系统各单位、支部进行采访报道。

(二)工作简报宣传。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编发工作简报,全面、及时宣传和反映全系统各单位、各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积极向州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报送文化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

(三)社会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通过宣传橱窗板报、编制简报、悬挂宣传标语、黑板报、墙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社会宣传,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人心。

四、组织形式

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宣传工作。主要职责:制定和落实宣传方案,协调各新闻单位对各种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联系各新闻单位对文化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主要做法、工作动态、典型经验等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资料的摄制、整理、归档、保存工作;完成领导及州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文化系统各单位、各支部要按照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各单位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宣传报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宣传工作的重点,主要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确定具体工作部门和人员具体负责,组织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进行开展宣传工作。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宣传与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宣传相结合,与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宣传等重要主题宣传报道相结合,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宣传相结合,与提高文化部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

(二)精心策划,确保质量。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策划,研究制定详细的计划,明确步骤和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宣传和信息上报任务。要做到既有总体安排又有阶段性重点,既注重规模声势又做到长流水、不断线,确保有计划、有步骤的层层递进,逐步深入,确保不断涌现宣传新高潮。

(三)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各单位要坚持“三贴近”,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掌握第一手素材,捕捉鲜活事例,挖掘宣传亮点,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注重宣传的社会效果;要针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角度、多层面深度挖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解疑释惑,提高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把握导向,严格纪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宣传要全面、准确体现中央和省、州委精神,在政治上、政策上把好关、把好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确保正确舆论导向。涉及重要、敏感问题的宣传材料必须按程序送审,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

(五)健全制度,抓好落实。建立宣传联络员制度,各单位要确定一名专门人员担任宣传联络员,负责与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系。各单位要及时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信息。建立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全系统进行工作情况通报。

州直文化系统各单位、各支部要参照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切实组织好宣传工作。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单位有关宣传工作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