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低保对象核查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23 09:03:00

农村低保对象核查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增强我县乡村低保工作的标准化、动态化治理,完成乡村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依据上级文件要求,经研讨决议:在全县集中工夫开展乡村低保核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乡村低保核对工作的目标和意义

此次核对工作的目标和意义非常明白,就是要严厉对照乡村低保有关政策,对已享用乡村低保待遇的人员进行具体查询,将那些不再符合低保前提的人员清出低保步队,维护乡村低保的公平、公道,纯真乡村低保享用人员及家庭,然后进步县政府的公信性,维护社会不变,保证我县乡村坚苦群众的根本生涯,促进我县乡村低保工作健康发展。

二、乡村低保工作近况

我县乡村低保工作自开展以来,对处理我县乡村坚苦群众日常生涯坚苦,维护社会不变起到了非常主要的效果。但因为各种缘由,也存在一些不足,截止2012年元月,我县共保证乡村低保8890人,因受总量限制,在日常查询和接到的群众告发中,时有发现“情面保”、村干部自己或亲属享用低保景象,给乡村低保工作形成非常恶劣影响,以及生涯前提较困的广阔农民群众对此存在不少意见。

三、核对工作的重点

此次核对工作重点清查低保对象中能否包括以下人员:

1、家庭日常生涯消费程度分明高于本地乡村居民最低生涯保证规范的;

2、布置后代择校就读或后代任务教育时期入收费学校就读的;

3、2005年1月1日以来自己或子(媳)女(婿)在湛蓝家园、恒茂阳光加洲、丰和都邑、水岸花都、景苑小区、金世纪等开拓商手中购置了商品房的;

4、已有住房且能平安寓居,2005年1月1日以来自己或子(媳)女(婿)又新建住房的或虽有住房但无法平安寓居及无房者2005年1月1日以来,自己或子(媳)女(婿)新建住房200㎡以上的;

5、已故人员仍未申报作废者;

6、原低保户家庭收入发作严重转变,人均月收入已超呈现行乡村低保规范的,如后代已成年且收入超越低保规范的人员;

7、有后代供养且后代收入超越低保规范的白叟,特殊是子(媳)女(婿)有固定工资收入或退休金收入的;

8、外出务工无非凡坚苦人员等。

四、核对的工夫及布置

本次核对采纳乡(镇)自查,县民政局抽查的方法开展工作,乡镇自查工夫从2月25日开端至3月25日完毕。

各乡镇要严厉依照乡村低保政策及规范(现行规范:乡村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20元的,可以归入乡村低保)进行查询摸底,精确调查低保对象的根本信息,摸清他们的实践生涯情况,对不符合低保前提的对象果断做到“应退尽退”,果断决进行清退,各乡镇核对申报在3月25日之前上报县民政局。根绝“情面保”景象的发作,对重点对象在查清家庭状况后要果断进行清退,各乡镇自查完毕后应构成书面自查申报,并于3月28日前上报县民政局。

各乡镇自查完毕后,县民政局将于3月29日至4月19日对各乡镇的核对工作逐乡镇进行检查,(各乡镇详细检查工夫另行通知)。每乡镇至少随机查询1-2个村委会,被抽查的村委会将对一切乡村低保户进行上门入户查询,需要时将对整个乡镇进行分析,如发现问题,特殊是如发现机关、乡镇、村居委会干部自己或爱人享用低保的,由县民政局奉告县监察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需要时移交县纪检、审查院处置。

乡村低保核对工作完毕后,各乡镇应认真做好总结。民政局将对核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相关人员的处置进行传递,各乡镇应对所发作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往后,把工作的出力点放在增强标准化治理,尤其是落实和完美低保动态治理准则,保证低保资金发放到最需求的坚苦群众手中。